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龙江戏曲
   龙江剧
   杂技
   曲艺
 
 
首页 > 艺苑奇葩 > 黑龙江戏曲 > 龙江剧      

黑龙江省龙江剧院

龙江剧是195912月诞生的一个新剧种、吸收母体二人转,拉场戏的丰厚营养,借鉴兄弟剧种姐妹艺术的优长,既突出母体粗犷火爆、泼辣幽默、载歌载舞、乡情浓郁的个性特征、又融汇中国传统戏曲的共性风采。“扎根基础,博采众长,适应时代,自成一家”,龙江剧形成了独具神韵的黑土艺术风格。

1979年,龙江剧代表人物白淑贤独辟蹊径排演的《双锁山》,以独特的表演形式令观众耳目一新,获省六项一等奖。1981年,龙江剧携《皇亲国戚》、《双锁山》、《张飞审瓜》三剧首次亮相于北京、广受好评。1987年,《双锁山》、《铁弓缘》二剧东渡日本演出、大获成功。1990年、  龙江剧《荒唐宝玉》与重新创作排演的《双锁山》二剧参加第二届中国戏剧节产生轰动。《荒》剧获首届全国“文华大奖”与三个单项奖,领衔主演白淑贤荣获“文华奖”、“梅花奖”、上海“白玉兰奖”三项大奖榜首桂冠。1991年,龙江剧赴香港演出,受到高度赞誉。1994年春,龙江剧参加新加坡“狮城梅花艺术节”演出,反响异常。19947月、集龙江剧与白淑贤表演艺术之大成的龙江剧《木兰传奇》再次轰动京华,再获全国“文华大奖”与四个单项奖,并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白淑贤再次荣获“文华表演奖”与当年唯一的“二度梅”殊荣。戏曲艺术片《木兰传奇》获“华表奖”、“金鸡奖”、“五个一工程奖”。

龙江剧在创造与发展过程中、造就了一批德艺双馨的艺术家。被誉为龙江剧精品艺术三部曲——《木兰传奇》、《荒唐宝玉》、《双锁山》的领衔主演,著名表演艺术家白淑贤是其领军人物,当选为中国剧协副主席、中国文联常委、黑龙江省政协常委、党的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三届代表。荣获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特级劳动模范、十大女杰、全国三八红旗手、德艺双馨文艺家、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

近年来,白淑贤任院长的龙江剧院、把培养造就接班人当作首要战略任务,全面培养,强化训练,言传身教,带出了一大批功底扎实,技能全面的龙江剧艺术新秀。新人新作《梁红玉》2000年参演第六届中国艺术节与第二届上海国际艺术节,反响强烈。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梁红玉扮演者李雪菲(小白淑贤)获第十二届上海“白玉兰奖”。进入新的世纪,龙江剧院创排了诸多大型文艺晚会、多次承办全省春节晚会,好评如潮。20026月,中国剧协等单位联合举办“白淑贤与龙江剧艺术研讨会”,全国戏剧界专家学者评价白淑贤是龙江剧的领军人物,不但是一位优秀的表演艺术家,而且是一位不可多得的戏剧事业家,卓越的文艺管理人才。龙江剧院抓管理、树院风出精品,育人才,闯市场,建剧场,搞联合,成就卓然,被评为全省精神文明建设标兵单位。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单位。2004年,龙江剧《木兰传奇》入选全国舞台精品工程30台剧目,标志着龙江剧已跻身全国优秀剧种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