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龙江戏曲
   龙江剧
   杂技
   曲艺
 
 
首页 > 艺苑奇葩 > 黑龙江戏曲 > 龙江剧      

鼻祖人物:表演艺术家白淑贤

白淑贤,国家一级演员、著名龙江剧表演艺术家,黑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省龙江剧院院长、中国剧协副主席、党的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三届代表。

    白淑贤主演了几十部龙江剧剧目,塑造了众多栩栩如生的舞台艺术形象,形成了独具神韵的白派艺术风格。其代表剧目是精品艺术“三部曲”——《双锁山》、《荒唐宝玉》、《木兰传奇》;戏曲艺术片获电影“金鸡奖”、“华表奖”,被译成8种文字发行;《木》剧戏剧电影双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白淑贤获两届“文华表演奖”、两度“梅花奖”、上海“白玉兰奖”,均荣登榜首,被誉为“艺海奇花”、“一代绝才”,她多次赴香港,出国赴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美国等地演出,广受好品评。

   白淑贤为龙江剧的创造、实验、发展,起到无可替代的核心作用,是龙江剧剧种建设的领军人物。她策划、制定龙江剧发展方案,抓管理,树院风,出精品,育人才,闯市场,创办艺术教育基地,创建龙江剧发展联合体;在国家没有投资的情况下,建成龙江剧剧场办公综合大楼,固定资产增值3000万。正当艺术成熟期,她让贤推出“小白淑贤”。培养几代接班梯队,其卓越管理才能与高尚艺德、人格赢得良好口碑。

职务与荣誉:

黑龙江省龙江剧院院长

黑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

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

政协黑龙江省委员会常委

黑龙江省文联副主席

黑龙江省妇联执委

中共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代表

黑龙江省“十大女杰”

全国“三八”红旗手

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全国特等劳动模范

全国德艺双馨文艺家

  和她的学生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