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基层中心工作
 
  哈尔滨  
  齐齐哈尔  
  牡丹江  
  佳木斯  
  大 庆  
  鸡 西  
  双鸭山  
  绥 化  
  伊 春  
  七台河  
  鹤 岗  
  黑 河  
  大兴安岭  
  林甸县  
  青冈县  
  逊克县  
  绥芬河  
  肇源县  
  肇东市  
  东宁县  
  集贤县  
  庆安县  
  桦南县  
  嫩江县  
  萝北县  
  密山市  
  勃利县  
  望奎县  
  安达市  
  海林市  
  穆棱市  
  抚远县  
  漠河县  
  五常县  
  绥滨县  
  木兰县  
  宝清县  
  鸡 东  
  西 林  
  兰 西  
  嘉 荫  
  双 城  
  肇 州  
  林 口  
  富锦市  
  甘南县  
  饶河县  
 
 
 
 
首页 > 基层中心工作 > 牡丹江      
     
   

牡丹江市图书馆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工作进展

 

我馆的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启动于2003年,三年来,我馆按照建设标准,认真进行筹备,努力争取资金,积极购进设备,引进专业人才,使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不断取得飞跃性进展,于200512月新馆开馆之际,全面对外开放。依托共享工程资源,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活跃了群众的文化生活,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经费和设备配置:经费支持是保证工程进展的重要因素。

2003起,我馆扎实有序地加快建设步伐,积极推进共享工程的建设进展,共争取建设经费85万元,其中省里下拨10万元,从地方财政争取75万元。购置了两台服务器、60台台式电脑,一台笔记本电脑,两套卫星接收设备,两套投影仪、复印机、激光打印机、数码照相机、数码摄像机,具备了良好的传输能力和文献加工能力。开办了电子阅览室,专门设立了文化信息资源共享阅览室。20058月在省图书馆专业人员的指导下,我馆进行了设备的安装、调试,更新了局域网。开通了互联网和卫星两种传输通道,使用互联网、卫星、光盘等传输方式传送资源,建成了传输速度快、性能稳定的国内一流网络,不但完全达到了共享工程要求的各项指标,在全省也居领先地位,为牡丹江市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全面推广、广泛传播奠定了深厚的基础。

二、宣传和资源利用:

为了使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资源能被广为利用,我馆立足工作创新,开展了“五个走进”活动,将文化共享工程向基层进一步延伸,让文化信息走进千家万户,满足读者和百姓的文化生活需要。

1、走进图书馆,组织学校集体来馆参观,到文化信息共享工程阅览室上网,感受网上丰富的信息资源。我馆与市重点小学立新小学进行馆校共建活动,开展了“知荣明耻”和安全自护教育等活动,组织学生观看科普电影,1200多名学生参加了活动,通过活动认识了图书馆,了解了文化信息资源内容,并在学习中能够利用图书馆资源解决疑难问题。

2、走进社区,进行新书和光盘展览,发放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宣传单 300份,放映电影,使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广为人知。共享工程进社区,给社区活动增添了丰富的内容,带来了无限生机。共享工程的戏曲节目是社区老年人的最爱,进口大片受到青少年的青睐,保健知识是中年人关注的焦点,很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提高文化资源的利用率。

3、走进学校,发放图书馆资源宣传单及上网优惠卡、办证优惠卡,引导学生养成阅读习惯,使学生从小树立图书馆意识,利用共享工程资源。

4、走进文化广场,我们利用五一黄金周,大造宣传阵势,提出“共享工程为百姓,文化大餐献市民”的口号,努力把五一打造成文化黄金周。组成一支由各部人员参加的十几人的服务宣传队,来到市中心繁华的文化广场,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图书馆宣传活动。展出大型宣传展版三块,重点介绍图书馆信息资源和多媒体放映厅等新的服务方式,展出图书、期刊、光盘数百余种,进行了现场咨询和办证,发放宣传单1000份。广场上,无论男女老少都表现出极高的热情和关注,不少人在文化共享工程展版前驻足,向工作人员咨询文化共享工程资源内容、查询方式和利用图书馆的方法等。在人潮涌动,商品满目的广场,图书馆树起一块亮丽的文化品牌,给市民送去一套丰盛的精神大餐。电视台、牡丹江晨报的及时报道,更增添了这次活动的影响力。

5、走进农村,推广科普知识,送去农民需要的信息,帮助农民科学致富;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

除此之外,自开馆以来,我馆利用电子阅览室的设备和人才优势,多次举办免费计算机网络知识培训班,使更多的人尤其是老人、孩子学会上网,学会查询共享工程的文化资源,获取知识信息;自4月份来,我们举办优秀影片放映月,每天面向全市广大市民免费放映两部电影,并在五一节期间进行了内部资料片展播,使市民渡过了一个充实愉快的假期。丰富多样的文娱活动,既满足了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文化需求,也增添了图书馆文化活动的吸引力和生命力。

共享工程实施以来,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工作网络初步形成,技术平台初步完善,基础服务初见成效,共享工程的影响也日益扩大。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加快基层共享工程建设,加大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推广力度,努力提高服务水平,保证工程的可持续发展,真正发挥共享工程的作用。

                                          稿源:牡丹江市图书馆

                     200658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