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知识百科        
     
  龙江人物        
     
      ·体育名人  
      ·龙江院士  
      ·文化名人  
      ·学院专家  
         
首页 > 知识百科 > 龙江人物      

刘永坦

1936年出生于江苏省南京市。1953年至1958年先后就读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机系,清华大学无线电系。现任哈工大电子工程技术研究所名誉所长、哈工大研究生院院长、教授、博士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电子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委员、IEEE高级会员等多职。1991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院士,1994年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他是中国雷达与信号处理技术专家。长期致力于教学与科研工作。特别是对新体制雷达系统,制导与信号处理技术进行了系统的研究,研制成完整的雷达系统,并建成了我国第一个新体制雷达站,成功地探测和跟踪了舰船和飞机目标,其技术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他主持全国12863计划中逆合成孔径实验雷达(即ISAR)重大项目的研究工作。他领导的课题组和航天工业总公司的有关研究所合作,研制成我国第一台实验ISAR,为我国ISAR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并先后被聘为国内十几个有关单位、大学、专业及学会的兼职研究员、教授或负责人。他负责的多项重大科研项目已获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二项、二等奖五项,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两百余篇。培养研究生共七十余人。获首届光华科技基金特等奖、被航天部评为人才培养先进个人95年获哈工大伯乐奖97年获香港柏宁顿教育基金会儒子牛金球奖特别奖。并被授予人民教师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