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中国文化遗产日
       
  非物质文化遗产  
  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成果  
  省领导关心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  
  黑龙江省展区  
  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会议  
  黑龙江省赫哲族传统渔猎文化  
  第一项:达斡尔族"鲁日格勒"舞  
  第二项:东北大鼓  
  第三项:东北二人转  
  第四项:达斡尔族"乌钦  
  第五项:赫哲族"伊玛堪"  
  第六项:鄂伦春族"摩苏昆"  
  第七项:桦树皮制作技艺  
  第八项:赫哲族鱼皮制作技艺  
  第九项:鄂伦春族"古伦木沓"节  
  赫哲族民俗馆  
  齐齐哈尔市哈勒新村民俗馆  
  黑河市爱珲区新生鄂伦春民族乡民俗馆  
  宁安市海浪镇依兰岗满族村民俗展及民俗活动  
  望奎厢白乡皮影协会  
  海伦剪纸  
 
 
首页 > 中国文化遗产日 > 非物质文化遗产
 

非物质文化遗产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作为我国各族人民世代相承、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包括口头传统、传统表演艺术、民俗活动和礼仪与节庆、有关自然界和宇宙的民间传统知识和实践、传统手工艺技能等以及与上述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相关的文化空间。保护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民族传统,这是当代中国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要手段。

    中华文明是世界四个古老文明体系中惟一没有中断自身传统的人类文明,它对人类社会和世界文明进程产生了重大影响。这条不曾间断的文化长河中产生出了浩瀚精深、灿若繁星的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的先辈精心呵护着这些文化财富,世代相传,直至今天。

作为中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造过程始终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史紧密联系在一起,它体现着人类文明的发达程度,显示了人类在思想和实践上所能达到的智慧高度。在中华民族文明史上,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中国各族人民构筑起安身立命的精神家园。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界定:

    非物质文化遗产指被各群体、团体或有时为个人视其文化遗产的各种实践、表演、表现形式、知识和技能及有关工具、实物、工艺品和文化场所。

    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口头传说和表述,包括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媒介的语言表演艺术;社会风俗、礼仪、节庆;有关自然界和宇宙的知识及实践;传统的手工艺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