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政府信息
 
 
 
 
 
首页 > 政府信息      
   

学习哈尔滨的特质文化历史

做有本事有担当的优秀文化新闻出版人

           ------哈尔滨讲坛《中俄文化交流史漫谈》

 

413,为推进创建首善机关及学习型组织建设,市文化新闻出版局机关党委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在市图书馆参加了哈尔滨讲坛的学习,聆听了由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黑龙江省哈尔滨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李述笑教授主讲的《哈尔滨中俄文化交流史漫谈兼论哈尔滨中西文化交融的特质文化》。

李述笑先生从马克思主义在哈尔滨的传播、电影艺术、音乐之都、美术绘画、建筑艺术、生活习俗等11个方面介绍了哈尔滨的中俄文化发展概况,总结了哈尔滨中西交融多元文化的特质。对我们进一步了解俄罗斯文化有很大的帮助,对学习、传承、发扬哈尔滨的特质文化有积极的推进作用,为落实好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加快建设对俄合作中心城市打开了眼界、开阔了新思路。

会议由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志文同志主持,他强调指出,我们与俄罗斯的文化有地缘的情感,有历史的渊源,更有基因要素。通过这次学习我们一定要达到以下三个目的:

一是简要的了解俄罗斯文化的发展、传承,以及基本情况。

二是全面了解俄罗斯文化对中华文化特别是对哈尔滨特质文化的影响,掌握其中要领。

三是积极实践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振兴哈尔滨政治、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中,在促进哈尔滨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过程中,我们怎样传承俄罗斯文化与中华文化特别是哈尔滨特质文化有机的交融一起,形成新的中俄特质合力文化,这是摆在我们文化新闻出版人面前迫切任务。

他强调指出,一定要借这次学习的机会,激发我们作为哈尔滨文化新闻出版人的气势,提倡大有所为、大有作为的思想,对哈尔滨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要有新的感悟,新的认知,新的行动,新的突破,积极争做传承历史文化的优秀新闻出版人,真正成为“有信仰、有品德、有本事、有担当”的文化人,为创建首善增长才干。

本次学习局党委高度重视,张本沪局长特别指出这次学习非常重要,面对将要举办的中俄文化艺术活动周,文新局系统的干部职工都要了解俄罗斯文化,怎样传承俄罗斯文化,怎样传承具有中俄合力哈尔滨特质的文化,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发展进程中把哈尔滨建设成为对俄文化交流的中心城市和桥头堡。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