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政府信息
 
 
 
 
 
首页 > 政府信息      
     

哈尔滨交响乐团赴新潟市交流演出取得圆满成功

201522531,以市文化和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刘彦涛为团长的哈尔滨交响乐团一行38人,赴日本友好城市新潟市进行了为期5天的友好交流演出。

抵达新潟市后,226,刘彦涛率代表团主要成员一行6人拜会了新潟市政府。新潟市市长筱田昭、副市长山口英树及新潟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会见了代表团一行。筱田昭对哈尔滨交响乐团到访新潟市表示欢迎。他说,哈尔滨交响乐团历史悠久,艺术水平高,新潟市民对26日和28日的两场演出非常期待。今年21415日在新潟市首次举办了“新潟春节祭”,展示了中国特色饮食文化和传统艺术。哈尔滨交响乐团来访演出将为双方的文化交流再掀高潮。刘彦涛对有机会率哈尔滨交响乐团访问新潟市感到高兴。两市结好36年来,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诸多领域都开展了丰富多彩且富有成果的交流与合作。他介绍,哈尔滨市作为中国北部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东北亚文化圈”中的重要一环,荟萃了中国北方少数民族的历史文化,融合了中西文化,拥有优秀的文化艺术传统。哈尔滨市有创建于1908年的交响乐团和中国举办时间跨度最长的音乐节“哈夏音乐会”。此次,哈尔滨交响乐团为演出精心编排了融汇中国、西方和日本的经典曲目,将为两市的文化交流奏响华美乐章。

随后,代表团主要成员一行6人拜会了中国驻新潟总领事馆。总领事何平对哈尔滨交响乐团来新潟参加“新春中日文化交流节”系列活动表示欢迎。他表示,随着去年中日两国领导人实现会见,两国关系逐步回暖。中日地方交流一直是促进两国关系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哈尔滨市交响乐团此行访问演出,在开展地方友好交流方面有积极作用。中日两国文化相近,同根同源,以文化为切入点开展民间交流,容易产生审美共振,引起文化共鸣。希望哈尔滨市多多开展此类交流活动,拓展与新潟市在更多领域的交流合作。刘彦涛对总领事何平拨冗会见代表团一行表示感谢,他介绍说,哈尔滨交响乐团成立于1908年,是我国最早成立的交响乐团。此次受邀赴日访问演出,受到市领导高度重视。演出团队在短时间内准备了带有中国特色的民乐、西洋乐和日本人民喜闻乐见的经典曲目,意在宣传哈尔滨市作为“音乐之都”浓厚的艺术氛围的同时,给新潟市民带来中国“好声音”,为巩固两市友好关系发挥作用。

当晚,在新潟市民广场音乐厅,哈尔滨交响乐团举办了首场演出。新潟市市长筱田昭、副市长山口英树,中国、俄罗斯、韩国三国驻新潟总领事及新潟市民400余人共同欣赏了交响音乐会。228日下午,在新潟市江南区文化会馆举办了同样规模的第二场演出。演出曲目包括《春节序曲》、《皇帝圆舞曲》、二胡独奏《洪湖随想曲》、琵琶独奏《草原小姐妹》、三重奏《酒狂》、四重奏《寅次郎的故事》等中外经典曲目,现场掌声不断,两场演出都取得了圆满成功。

另外,在新潟市访问期间,代表团一行38人还专程考察了新潟市民艺术文化会馆的公共回廊、能容纳2000观众的音乐会演奏厅和琴房等音乐文化设施,听取了会馆工作人员的情况介绍,并就建设成本、环境理念、采光技术、音响效果等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