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政府信息
 
 
 
 
 
首页 > 政府信息      
     

我市文化志愿服务工作受到文化部表扬通报

    日前,文化部在北京召开2015全国文化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议,2014年“文化志愿服务推进年”优秀典型予以表扬通报。市图书馆实施的“文化暖心  点亮生活”视障读者文化志愿服务项目获评全国文化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南岗区文化体育局获评全国文化志愿服务组织工作优秀单位,香坊区丁香花艺术团团长李克蕴获评全国优秀文化志愿者。

市图书馆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理念,探索具有特色的文化志愿服务新模式,10年前专门创建了省内第一家视障读者阅览室,实施了“文化暖心  点亮生活”视障读者文化志愿服务项目,服务内容不断丰富,服务手段日益创新,已经成为公共文化服务平台上的品牌项目。依托视障读者阅览室、社区图书馆、汽车图书馆等设施,采取阵地服务与送书上门服务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志愿者走进社区、农村、敬老院、残障学校、盲人按摩院等开展送书、还书、推荐好书等服务。举办名家名剧赏析会、盲人读者座谈会、盲人读者“看”电影、盲人电脑培训班、“心目影院”走进市盲聋哑学校、视障读者体验图书馆等活动,特别是盲人读者“看”电影活动,开创了省内盲人“看”电影的先河。市图书馆联合中创集团共同推出了“文化科技助力,同享阅读快乐”听书机推广使用,逐渐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视障读者文化志愿服务的合力。

南岗区文化体育局积极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以免费开放、惠民工程、辅导培训、文艺演出为载体,面向基层,贴近生活,服务群众,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承办了“大地情深”国家艺术院团志愿服务走基层示范活动;推出了“南岗歌声”音乐会、“十大文化广场”演出、南岗“音乐角”等品牌特色活动;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站)不断加强文化志愿者的招募和管理,广泛开展图书导读、上网辅导、专业技能等方面的培训指导,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今年已72岁的李克蕴, 12年前创办了丁香花艺术团。她经常带领艺术团深入到社区、广场、学校、军营,推出系列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已经累计演出1000余场次,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她还自掏腰包13万元,为艺术团添置1300余套演出服,同时为打造大型舞蹈《梦圆中国》,亲手制作了56套民族服装。在她坚持不懈努力下,丁香花艺术团成员都成为了香坊区文化志愿者。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