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政府信息
 
 
 
 
 
首页 > 政府信息      
   

 

市文化和新闻出版局举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专题辅导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把依法治国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作出了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是实现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里程碑。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为进一步提高文化和新闻出版系统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能力, 1212日下午,市文化和新闻出版局邀请东北林业大学校长助理兼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黑龙江省法学会常务理事王跃先教授做了《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专题辅导。局直各单位班子成员、中层干部、理论骨干,机关及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全体同志,共200余人出席。

王跃先教授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点落实的四大任务三个方面对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阐释。让听众进一步明确了“一个总目标”,即依法治国;“两个建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一步明确了法治体系组成的五个部分,法律规范体系、法治实施体系、法治监督体系、法治保障体系、党内法规体系。进一步明确了依法治国必须坚持的五个原则,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法治德治一起抓、坚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进一步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四项任务,“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新十六字方针。

王跃先教授的专题辅导的内容全面、法理深刻、事例典型、语言生动、阐述明晰;既有法学法理的历史追溯,又有当今社会法学法理法制现状的分析解读,既有战略宏观层面的思考,又有微观具体问题的剖析和解答,既有理论层级的把握,又有现实推进整体考量,政治性、理论性、实践性、操作性和指导性都很强。张志文书记对王跃先教授的辅导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全局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切实在深入学习理解上着力。重点在入心、入脑上下功夫,突出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上下功夫;特别是在从传统观念、习惯作法中摆脱出来,真正树立法治思维;作决策、定计划、谋思路、促发展都要坚持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二是要将贯彻落实与推进当前工作相结合。依法治国体现在我局担负的职能使命上,就是坚持依法治文化、依法治出版、依法治文物,要做好各项工作,就要通过现行法规推动、争取立法推动、通过调研推动,实现本沪局长提出的三个转变、破解三个矛盾,实现六个突破。三是贯彻落实与谋划明年工作相结合。明年是落实四中全会的重要之年、是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之年,要用法治思维、法治视角、法治标准、法治手段来制订任务,明确目标,理清思路、形成措施,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真正实现哈尔滨市文化和新闻出版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