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政府信息
 
 
 
 
 
首页 > 政府信息      
   

 

市文新局多措并举全力促创城

2014年,是我市创城的大考之年,市文新局承担68项目标任务,事项繁杂,任务艰巨,要打好创城这场硬仗,必须找准目标、讲究方法。为了确保创城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局党委把创城工作做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主要领导负总责,各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层层签订责任状,将创城的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到人,推行了“54321工作法,即:“五结合”、“四明确”、“三有数”、“两到位”、“一否决”,创城工作得到全面推进。

一、“五结合”。一是创城工作与全年工作任务结合。将创城工作纳入全年的工作目标,实行目标管理;二是把创城工作与工作职能相结合。以工作职能为基础,将创城工作目标任务分解到各职能处室及各直属单位,做到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三是把创城工作与创先争优相结合。把作为创先争优的一个先决要件,明确要求,创城工作哪个部门出现问题,由哪个部门负责,哪个人的工作出现问题,由哪个人负责,并且创城工作不达标不得参与各种先进的评选;四是把创城工作与“治庸治懒治散”专项整治工作相结合。以转变工作作风来推进创城工作的开展,用创城工作的成果来检验整治工作的成效;五是把创城工作与干部考察任用相结合。局主要领导与责任部门签订目标责任状,工作不达标或出现纰漏,予以追责或调整使用。

    二、“四明确”。一是明确时间节点。要求认真学习领会市委及创城办的工作新要求,尤其是时间上的要求,确保每项工作任务按期完成,不得拖延滞后;二是明确评比检查方式。要按照新的考核检查标准及方式,调整工作思路及工作节奏,力求把工作做在平时,把问题解决在萌芽,高标准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三是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对我局所承担的68项目标任务侧重牵头项目逐一分解落实到各职能部门和单位,要求勇于担当,在对照检查的基础上,提出并细化工作措施,及时解决问题和不足,力求达到考核标准;四是明确职责责任。要求各部门各单位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做到思想重视、行动到位。

三、“三个心中有数”。一是对任务关键点有数。要求全局干部职工都要明确全局、部门乃至自身职能的关键问题所在,切实的抓好关键点,辩证科学地推进创城工作;二是对任务重点有数,要求全局干部职工善于抓住工作中的主要矛盾,对各自的工作重点问题有认识、有规划、有措施、有落实、有信息、有总结,扭住牛鼻子,提升创建效果;三是对任务难点有数,要求各职能部门及单位建立任务难点台账,集中力量攻坚克难,能自身解决的,克期完成;不能解决的及时上报,请上级部门予以及时协调。

四、“两到位”。一是督促推进到位,对创城工作施行了月报制度,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在每月5日前,对上月创城工作计划的完成情况及本月的工作安排、措施等以表格的形式报局创城办,即可以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又便于推进工作的开展;二是检查指导到位,主管创城工作的局领导采取听汇报及不定期检查等方式,全程跟踪掌控创城工作进展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给予帮助指导。

五、“一否决”。对创城工作未实现目标或不符合要求的单位或部门,年终不得参与评先、优、模,个人年终考核不得评定“优秀”等级,出现重大失误的依规依纪处理。

通过前阶段的扎实工作,我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取得了成效明显。下步工作中,市文新局将始终把创城工作作为重点和中心工作,坚持走群众路线,推进文化惠民工程,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为促进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奠定坚实基础,努力为哈尔滨成为城市品位超前,市民素质文明,城乡居民倍感幸福的和谐大家园做出积极贡献。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