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政府信息
 
 
 
 
 
首页 > 政府信息      
   

哈市文化产业代表团参加“韩国周”和“东博会活动

近日,哈尔滨市文化产业代表团参加在韩国首尔举办的第六届中国哈尔滨韩国周活动和在沈阳举办的第五届中国东北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活动。通过周密安排,精心筹划,积极推介和洽谈项目,达成了交流合作意向,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一、加强领导,明确参加活动的主要任务

我局自接到“韩国周”活动和“东博会”活动方案之日起,局党委就对活动给予高度重视,专门组织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参加“两会”工作,局党委认为:参加“东博会”和“韩国周”活动,意义重大,对于促进我市文化产业贸易发展和文化交流与合作,具有极其重要和深远意义,我们必须要抓住这两次难得的机遇。经过反复商讨,确定了“冰城夏都——创意产业”参会主题,制订了参会预案,明确了任务和质量要求,责成徐鹤东副局长率队参加“韩国周”和“东博会”活动,并抽调以产业处人员为主的精兵强将参加会议。

二、精心筹划,广泛发动组织文化企业参加活动

为了能够在“韩国周”和“东博会”活动中取得预期效果,我们事先与韩国和沈阳方面取得联系,沟通有关事宜,做到超前谋划、超前组织、有的放矢,心中有数、注重实效。

按照“韩国周”活动的要求,我们责成专业设计公司,经过反复磋商,设计了“冰城夏都——创意产业”宣传板。其中包括欧陆风情、金源文化、冰雪湿地等9个宣传板块,并译成韩文,集中宣传我市文化特征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情况,同时积极组织了哈尔滨市当代亚麻艺术研发中心等单位参展。

按照“东博会”活动的要求,另一方面我们精心组织哈尔滨市雪娃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哈尔滨市当代亚麻文化艺术研发中心等20余家文化企业参加了“东博会”。

参会前,我们将准备情况向局党委和组委会领导作了详细汇报,听取了意见和建议,并进一步进行了调整和完善,为活动的开展创造了条件。

三、注重实效,积极开展文化产业的交流与合作

 “韩国周”活动期间,在重点项目推介会上,我们代表企业推介了松江避暑城等文化产业大项目,开展了招商引资活动。我市亚麻等传统艺术实物制品吸引了来自国内外各地客商和消费者的纷纷洽谈与合作,深受韩国客商和消费者所喜爱。安重根纪念馆馆长提出了在哈尔滨火车站建安重根纪念标志、对李兆麟公园内的安重根纪念地进一步完善和在2014年的冰雪大世界建韩国文化艺术园等有关意见,同时建议利用安重根这样一个资源,促进两地间经贸、文化的交流与合作,特别是要在“冰雪节”期间,组织韩国企业家到哈市交流考察洽谈。我代表团专门抽出两天时间到首尔最大的室内文化产业游乐园、韩国著名的仁寺洞文化街区和首尔著名的啤酒街区考察文化产业发展情况,开阔了视野,从中感受到韩国文化产业的发达,受到了很大启发和振动。

“东博会”期间, 我市共两个展区,18个展位。其中一号展区集中展示了我市的传统手工剪纸、葫芦雕刻、影画、彩色亚麻等文化产品,体现了我市非物质文化的精髓。二号展区集中展示了我市动漫和冰雪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文化产品。展会期间我市传统手工艺作品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客商的纷纷购买和咨询,以动漫产业为主要内容的文化产品吸引了各地动漫爱好者的驻足参观。同时我代表团借助东博会这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交易平台,积极展开文化产业项目合作、文化交流和项目推介,在重点项目推介会及签约仪式上,我局与香坊区政府和无锡南北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哈尔滨龙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就哈尔滨国际啤酒文化园产业项目当场签约,签约额达20亿元。该项目将打造成“两横两纵”开放式主题街区模式的啤酒文化旅游体验四季乐园,填补我市东部地区大型文化产业空白,预计该项目2014年年初动工。我们“东博会”代表团荣获了东博会组委会颁发的优秀组织单位奖和优秀组织个人奖。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