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政府信息
 
 
 
 
 
首页 > 政府信息      
   

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强化创城迎检期间对网吧市场的监管执法

 

为切实加强创城迎检期间期间对网吧的监管,进一步规范净化文化市场,维护广大中小学生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积极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承担的任务,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近期组织开展了创城迎检期间网吧专项检查整治行动,对网吧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进行了全面查处,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并鼓励市民和新闻媒体等社会各界通过各种途径举报市区网吧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在监管执法中,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突出了以下内容:

一是认真贯彻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网络文化建设的管理意见》要求,以净化网吧、网站、网游为重点,在全市深入推进文化环保工程;二是深入贯彻落实《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和文化部等14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网吧及网络游戏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严厉查处违法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进入的网吧,积极配合工商、公安等部门查处取缔黑网吧;三是加强网吧内文化内容监管,依法打击通过网吧下载、使用淫秽色情、凶杀暴力、格调低俗、侵权盗版等文化内容的经营行为,消除文化安全隐患;四是重点检查网吧是否悬挂禁止未成年人进入和12318举报电话标志,证照和有关制度等是否齐全并悬挂于场所明显位置,经营技术监管措施是否安装并正常运行,是否落实入场实名登记制度、登记内容和记录备份保存情况。

在监管执法中,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强化了以下措施:

一是依法加大对全市网吧市场尤其是校园周边网吧的检查整治力度。与市委依法治市办联合印发了文件,督促各区、县(市)的认真贯彻执行,充分发挥文化主管部门的职能作用。二是实行网格化管理模式。将执法科室负责的网吧区域分片、分块甚至分家到执法人员头上,明确监管执法责任,要求8小时以内死看死守,坚决不能出问题,8小时之外加大巡查力度,杜绝网吧出现违法违规经营的现象。三是与区级文化执法部门实现联动、互动。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不断加大与区级文化执法机构的联系和信息沟通,细化、明确了市、区之间的监管区域,以责任状的形式明确了区级主体责任。五是组织开展创城迎检动员大会。7月份,为有效加强网吧管理,积极助推创城工作,宣传网吧管理的法律法规,展示网吧市场中的样板经营场所,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传递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正能量,市文新局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协调南岗区文体局,联合市文明办在南岗区革新街教堂广场组织了哈尔滨市加强网吧管理暨传递文明助推创城工作宣传观摩会。市文新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国胜同志就活动主题、创城任务等作了讲话,并对四个主城区文化主管部门提出了工作要求,指出今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攻坚之年,市及各区文化主管部门一定要尽职尽责,创城不怕坚、攻坚不畏难,切实加强网吧等文化市场监管执法,全面完成规定目标任务。此外,香坊区、道外区分别召开创城迎检动员大会,要求辖区网吧切实负起社会责任,守法守规经营,为创城工作尽一份力。

另,南岗区、香坊区、道里区文化行政部门开展了与街道办联合监督辖区网吧的模式,发动义务监督员的作用,基本上做到每12家网吧一名监督员蹲点监督,保证了网吧监管不留死角。

20136月至8月上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出动执法人员320余人次,对市区内的逍遥、金超越、才子和合、傲龙网络天地、七彩虹、鸿瑞、网通家园天禾网络广场、隆睿网吧、天顺、神话网络会馆、中天网络超越店、红叶逸飞网络、欢乐谷等260余家重点网吧进行了专项检查。

检查中发现,大部分网吧都能够守法守规经营,拒绝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上网。在个别网吧,执法人员发现存在擅自停止实施经营管理技术措施(卸载或不安装计算机监控软件)或不按规定对上网人员进行实名登记的违规经营行为。执法人员当场下达了《经营管理整改通知书》,责令并监督网吧负责人和技术管理人员等立即进行了整改完善,要求其严格遵守有关规定,守法守规经营。

    从即日起至9月初,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将持续开展网吧市场专项检查整治行动,重点打击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进入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防止、遏制网吧市场侵害广大中小学生合法权益现象的发生。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