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政府信息
 
 
 
 
 
首页 > 政府信息      
   

文化和新闻出版局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哈尔滨市文化和新闻出版局办公室编       20121218

1217下午,文化和新闻出版局党委在市朝鲜民族艺术馆六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局系统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报告会。局党委副书记、纪检委书记马国胜为系统200余位副科级以上干部作十八大报告专题辅导。

马国胜从十八大报告的主题和框架结构;十八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部署;学习十八大报告,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坚守理想信念,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等五个方面对十八大报告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指出,十八大报告在总体结构上分成12个部分,论述12个重大问题,其中既有对最近五年的工作和过去十年历程做的基本总结,更有对未来发展的部署和展望。十八大报告开拓进取、新意迭出,提出了“勇于实践、勇于变革、勇于创新”,在建设小康社会中要“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在党的建设这部分,提出了要紧紧围绕“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和纯洁性建设”这三条主线,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贯穿于党的性质、宗旨、任务和全部工作中,体现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实际行动上。

马国胜结合我市文化实际,解读了“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内涵,指出,“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是对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新部署,体现了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规律的深刻认识和高度自觉。哈尔滨的科学发展,离不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离不开全市人民精神力量的充分发挥,离不开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要保持哈尔滨实施新战略实现新跨越,就必须增强我市综合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

文化的影响力不仅仅以时间为轴,一代一代的传承,也在地域维度里向四方传播。作为当今的文化工作者,要坚定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的信仰,以不断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投入到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的伟大事业中去,让我们的城市在文化的引领下,走上伟大复兴之路。

报告会在局系统中引起强烈的反响,一致认为,今天的报告会为今后的学习奠定了基础。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