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政府信息
 
 
 
 
 
首页 > 政府信息      
   

传承古老艺术  弘扬民族文化

     ——哈尔滨艺术团赴俄参加“大师之城”工艺美术展览会

哈尔滨市文化和新闻出版局办公室编        2012516

2012年是俄罗斯“中国文化节”和中国“俄罗斯旅游年”,应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市政府邀请,由哈尔滨儿童艺术剧院皮影剧团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艺术家组成的哈尔滨艺术团一行15人于201242730日赴俄参加了第三届“哈巴罗夫斯克——大师之城”工艺美术展览会。

“哈巴罗夫斯克——大师之城”工艺美术展览会是由哈巴罗夫斯克市政府主办的每年一届的大型展览会。展览会展出了俄各地包括珠饰、陶瓷、针织、折纸、绘画、玻璃彩绘等民族手工艺品。“龙江皮影戏”、“方正剪纸”是极具黑龙江地域特色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此次活动中,大放异彩,充分地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底蕴。

27日,展览会开幕式当天,剪纸艺术家倪秀梅现场表演的展台被参观者包围,作为方正剪纸的代表人物之一,倪秀梅自20多年前就开始赴海外参展、表演,她不仅传承了方正剪纸的精髓,其淳朴的笑容及语言亦保持着原汁原味的中国民风。

28日、29日,皮影剧团分别在展览会现场和哑剧剧场进行了演出,俄罗斯观众特别是小朋友在观看时全神贯注,深深地被皮影表演所吸引。“月影”、“魔女巧梳妆”、“老鼠送礼”等经典剧目,虽然没有语言,但是通过演员们惟妙惟肖的表演和动听的音乐让演员与观众心灵相通。演出现场气氛火爆,效果极好。哈巴罗夫斯克市主副市长舍甫琴科·斯维特兰娜·伊万诺夫娜一行观看了演出并给予高度评价。

此次哈尔滨艺术团的表演给哈巴罗夫斯克市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俄东方传媒通讯社、哈巴罗夫斯克市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对哈尔滨艺术团的展演进行了及时报道。访问期间,哈尔滨艺术团受到了哈巴罗夫斯克市政府的热情接待,充分体现了哈巴罗夫斯克人民对哈尔滨人民的友好和对中国民族艺术的热爱。此次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增进了两市政府及各界人士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