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政府信息
 
 
 
 
 
首页 > 政府信息      
   

走市场 进园区 面对面

——市文化和新闻出版局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

哈尔滨市文化和新闻出版局办公室编        2011年12月5

日前,市文化和新闻出版局按照新闻出版总署《关于在新闻出版系统深入持久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的活动通知》精神,结合自身职能和工作实际,采取走进市场、走进园区、面见业户、面对服务对象的形式,开展调查研究和版权知识宣传讲解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哈尔滨船舶电子大世界、哈尔滨教化电子大世界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中,被列入我市重点整治市场,我局通过一系列的整顿工作,两个市场的经营秩序有了明显改善,公开摆卖侵权盗版制品的现象基本消失,违法经营行为减少,经营业户的遵纪守法意识明显提升,在专项行动期间没有重大的违法案件发生。为了促进两个市场的持续规范经营,保持良好的经营秩序。局版权管理处按照“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的安排,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深入两个市场开展调查研究,继续坚持日常巡查和监督岗等制度,确保市场的良好经营秩序。同时,走进经营业户中,采取面对面交流互动的方式,讲解版权知识、开展版权侵权案例分析、回答相关版权问题,并对80多名管理人员和业户进行了版权法律知识测试,业户代表表示,以前只知道卖盗版光盘要被罚款,经过学习才知道销售盗版光盘是要负刑事责任的,今后再不能卖盗版光盘了。

平房动漫基地是我省首个动漫产业基地,为了促进动漫产业的发展,提供高效、便捷的版权服务,2009年版权管理处在平房动漫基地设立了市内首个版权工作站,并定期上门办公,现场为企业、权利人提供登记服务,累计为动漫企业登记动漫作品72件,并赠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400余册,基地内的企业对管理部门这种工作作风拍手称快。在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中,结合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贯彻,版权管理处工作人员深入基地企业,一面调查了解情况,一面宣传六中全会精神和版权相关知识,通过宣传活动,基地内的企业纷纷表示,对国家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政策理解的更深、更透了,坚定了做大、做强动漫产业的决心和信心。同时经过调查,也了解到企业一些具体困难,人才流失严重,企业融资困难,为此,我们积极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尽快研究制定有利于文化产业发展的相关人才、金融政策,如出台《作品著作权登记政府资助办法》、《文化创意产业版权质押贷款指导意见》,促进我市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大繁荣。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