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政府信息
 
 
 
 
 
首页 > 政府信息      
   

打造艺术精品  繁荣艺术创作——“哈尔滨市舞台艺术精品创作研讨会

2011年第二次新剧本研讨会”在友谊宫召开

哈尔滨市文化和新闻出版局办公室编        2011年12月2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繁荣我市文艺创作,打造舞台艺术精品,哈尔滨市戏剧创作评论室于20111129在哈尔滨友谊宫组织召开了“哈尔滨市舞台艺术精品创作研讨会暨2011年第二次新剧本研讨会”。市文化和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刘彦涛到会并讲话,哈尔滨演艺集团总经理车承滨、集团所属剧(院)团相关领导及文新局艺术处、市戏剧创作评论室、市演艺集团的部分专业人员出席了会议。

会议特别邀请了省舞台艺术创作指导中心副理事长王明喜、李明明、戏剧理论家孙天彪以及《剧作家》杂志社负责人谭博、杨晓泉等省内知名专家出席。

会议由哈尔滨市戏剧创作评论室主任马国发主持。在上午进行的“舞台艺术精品创作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围绕精品的概念、如何创作和打造精品作了精彩发言,并就培养优秀艺术人才、强化艺术生产实践、增强创新意识、提高文化创意和创新能力以及重视文本创作、改善体制机制等问题提出了见解和积极的建议。

下午举行的“2011年第二次新剧本研讨会”对话剧剧本《王殿海》和《索菲亚教堂的钟声》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话剧《王殿海》作为纪实性戏剧,达到了思想性、艺术性的完美统一,是一部具有鲜明时代亮色和积极社会意义的主旋律佳作。同时,大家认为,该剧还有进一步提高和完善的空间,应该在主人公性格的刻画上再施笔墨,从灵魂深处挖掘人性的良知和博爱,使王殿海的形象更加丰满、使该剧拥有恒久的生命力。

在研讨剧本《索菲亚教堂的钟声》时,与会专家认为,该剧是一部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不可多得的宏大剧作。它以哈尔滨市一所俄式老房子为焦点,截取哈尔滨城市变迁的几个社会生活横断面,通过几代人的人生经历和情感纠葛,展现了哈尔滨人的独特情怀和哈尔滨的百年沧桑。剧本选材独特,结构合理、人物关系设计巧妙,故事情节生动,具有凝重的历史感和厚重感,具备了舞台艺术精品的潜质。可以将该剧打造成一张展现哈尔滨独特地域精神风貌、文化底蕴和人文情怀的城市名片。同时,与会专家还就剧本加强本土文化中“开放、包容、豪爽、善良”等文化底蕴价值的呈现等提出了进一步修改意见和建议。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