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政府信息
 
 
 
 
 
首页 > 政府信息      
   

风雨历程十四载    绘就文物地图集——我市完成文物地图集的编制工作

哈尔滨市文化和新闻出版局办公室编       2011年3月10

多年来,我市文物保护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战略目标,结合文物事业发展实际,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不断夯实文物保护工作基础,全面推进我市文物地图集的编制工作向纵深方向发展。“十二五”开局之年,历经十四年的《哈尔滨市文物地图集》,在我市文物管理部门几代考古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这部鸿篇巨制终于完成。

面对我市经济社会迅猛发展,经济建设中的项目开发和文物保护矛盾日益凸显,如何保证文物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的课题亟待破解。针对新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市文化和新闻出版局党委多次组织有关同志深入文物管理部门反复调研,统一思想认识,找准问题的切入点,在充分依据文物保护的法律、法规的同时,首要的工作是从文物保护基础抓起,特别是《哈尔滨市文物地图集》的编制,必将对我市文物保护工作起到至关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带着这样艰巨的任务和光荣的使命,市文物管理部门积极组织业务力量,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全市文物普查的基础上,从1997年正式启动全市文物地图集的编制工作。当时的工作条件十分艰苦,资料短缺、设备落后、资金不足,我们的老一代考古工作者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常年风餐露宿在文物点,工作足迹遍及了全市的每个遗址角落。正是他们的不懈努力,积累下了大量宝贵的第一手资料。到2007年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后,定位仪、红外线测量尺和笔记本电脑等高科技设备武装到新一代考古工作者身上,文物普查工作如虎添翼,为文物地图集的编制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史料佐证。经过我市新一代考古工作者不辞辛苦、夜以继日努力工作,《哈尔滨市文物地图集》终于在36汇编成图。

《哈尔滨市文物地图集》涵盖了我市8区、10县(市)地域范围,共记录了1047处文物点。包括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7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59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76处,此外是古城址和古遗址905处(含200多处遗迹被标明已经消亡)。这些文物点都配上了详细的照片、简介以及坐标和保护现状。地图集具备三个特点:1、收录的范围和内容有了拓展。对不可移动文物的图录,除原来的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等古代文物类别外,还增加了对“老字号遗产”等文化遗产的录入。2、科技含量高。图录中广泛吸收电子技术手段采集的数据和资料,保证了图录的真实性、完整性和科学性。3、标准和全国统一。这次图录,参照国家文物局制定的相关的标准,达到了电子文物地图集制作技术要求。

《哈尔滨市文物地图集》的问世,得益于局党委的审时度势、科学决策,得益于国家的财力支持和技术武装,得益于市文物管理部门坚强战斗集体的倾情奉献。不仅填补了我市文物保护工作的一项空白,而且对提高我市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水平,科学制定文物保护政策和规划,发挥文化遗产在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培养和锻炼文物保护队伍,增强全民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