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政府信息
 
 
 
 
 
首页 > 政府信息      
   

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

荣膺全国第十五届“群星奖”

哈尔滨市文化和新闻出版局                 2011年3月7

由国家文化部和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在全国第十五届“群星奖”项目类评奖中荣获“群星奖”,这是继我市被联合国授予“音乐之城”、全国声乐比赛落户哈尔滨之后,全市文化工作取得的又一殊荣。“群星奖”是国家文化部为繁荣群众文艺创作、促进社会文化事业繁荣与发展而设立的全国社会文化艺术政府最高奖,20年来共举办了十五届。

“哈夏”音乐会创办于1961年,已经举办了三十届,是全国举办时间最长、届次最多的世界级音乐盛会,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盛誉,成为我市蜚声中外的城市名片和文化品牌。“哈夏”音乐会起源于群众文化活动,直到1994年才形成高雅艺术与群众文化并重的局面,群众文化活动在“哈夏”音乐会50年的发展历程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加强领导,齐抓共管。我市高度重视“哈夏”音乐会群众文化活动,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突出“文化惠民”这一主题,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历届“哈夏”音乐会,市领导都亲自挂帅,定期听取工作汇报,深入一线调研指导,研究解决疑难问题,确保各项活动取得实效。市文化部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努力超越自我,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精益求精,不断提升文化品牌影响力,坚持了“政府主导、活化机制、参与广泛、文化惠民”的新格局。 

创新理念,打造品牌。2006年以来,“哈夏”音乐会群众文化活动,在继承优秀传统的基础上实现了全面发展,一届一个新创意,一届一个新举措,一届一个新突破,规模越来越大,水平越来越高,内容和形式不断创新,唱响了时代主旋律,充分展示了全市深厚的文化底蕴,提升了城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第二十八届“哈夏”音乐会开幕式当晚,举办了“琴宝隆之声”千台钢琴演奏会,1001人同时奏响1001台钢琴,场面蔚为壮观,是本世纪初规模最大、参演人数最多、影响最为广泛的钢琴演奏会,成功申请了吉尼斯世界记录;首创推出了“好歌大家唱”比赛,为广大群众搭建了展示才艺的平台,推出了众多的“市民歌星”,目前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累计有三万余人报名参赛,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和好评。第二十九届“哈夏”音乐会成功举办了“放歌哈夏·祝福祖国”群文开、闭幕式演出、“欢乐社区”群众文化月、“青春岁月”纪念知青上山下乡40周年演出等活动,为广大群众奉献了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第三十届“哈夏”音乐会按照“中国的哈夏,世界的舞台”的新理念,创意策划推出了12项有特色、有亮点、有新意、有影响的演出、比赛和展览活动,突出了群众性、艺术性、时代性、国际性、开放性的特色,连续演出两个多月,共演出1500余场,参演人员二万余人,观众近二百万人次,创造了“哈夏”音乐会群众文化活动的新纪录,进一步丰富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坚持导向,广泛参与。在坚持政府主导的同时,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的新途径,力求借助外力把“哈夏”音乐会群众文化活动做大做强,更具国际文化品牌竞争力,通过与宝宇集团、哈药集团、哈尔滨商业银行等企业的合作获得双赢,为今后的工作奠定了基础。同时,通过积极有效的方式,加大新闻宣传力度,引导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哈夏”音乐会,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力求把“哈夏”音乐会办成全市人民的文化节日。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国文化报、光明日报等中直以及省、市新闻媒体都给予积极宣传报道,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产生了轰动效应。

全国第十五届“群星奖”首次将公共文化服务项目、群众文化品牌活动纳入评奖体系,将“群星奖”从对少数人、少数作品的艺术评价,转向为广大群众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评价,使其成为评价和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的有效手段和激励机制。1992年以来,我市共荣获“群星奖”金奖2个、银奖7个、铜奖5个,2004年文化部社会文化奖项改革后,少儿舞蹈《冬趣》荣获“群星(创作)奖”,我局2002年至2009年连续八次荣获全省群众文化活动组织工作奖,为推出优秀文艺作品、培养优秀文艺人才、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在国家文化部和省市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哈夏”音乐会必将乘着歌声的翅膀,把“音乐之城”名扬四方,再创新的辉煌!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