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政府信息
 
 
 
 
 
首页 > 政府信息      
   

抓住机遇  超越自我

哈尔滨市文化新闻出版工作会议召开

哈尔滨市文化和新闻出版局               2011年3月9

223下午,哈尔滨市文化新闻出版工作会议在哈尔滨教育宾馆举行。会议由市文化和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刘彦涛主持,党委副书记、纪检委书记马国胜传达了2011年全国文化厅局长工作会议精神和黑龙江省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党委书记、局长杨晓萍总结回顾了2010年我市文化新闻出版工作情况,并对2011年文化新闻出版工作进行了部署,中共哈尔滨市委常委、副市长凌振国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凌振国副市长在讲话中首先肯定了我市文化新闻出版工作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下一步工作中要继续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要求;要继续坚持抓公益性文化事业与抓经营性文化产业双轮驱动的协调发展思路;要继续高度重视坚持党对文化工作的领导;要继续重视文化和新闻出版事业以及文化和新闻出版产业的人才培养工作。

凌振国副市长强调,2011年文化新闻出版工作的重点:一是要进一步超越自我,深化对做好新形势下文化和新闻出版工作的认识,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二是要在文化、新闻出版部门和广大文化、新闻出版工作者中,广泛深入开展“做主人、敢担当、谋发展、惠民生”的学习讨论活动,进一步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三是要以开展“政风建设年”活动为有效载体,争做政风建设的先锋和表率。

杨晓萍局长在会上全面总结回顾了2010年全市文化新闻出版系统取得的十项主要成绩。一是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公共服务方式不断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二是艺术创作生产繁荣发展,精品工程建设向前推动,艺术生产质量得到提升,艺术精品硕果累累;三是群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群众的文化生活得到了极大地丰富;四是认真开展文物保护工作,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进一步加强,博物馆事业加快发展;五是以大项目牵动战略推进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六是创新发展思路,加强城市文化品牌建设,成功打造中国第一个世界“音乐之城”,实现“哈夏”音乐会的跨越升级;七是文化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市属国有文艺院团加快转企改制步伐;八是对外文化交流工作进一步拓展,同台湾地区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不断加强九是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规范市场管理,文化和出版物市场健康发展;十是版权保护宣传活动进一步加强,打盗维权活动向纵深发展,印刷和图书报刊管理工作不断加强,文化市场保持稳定和繁荣有序。

杨晓萍局长深入分析了当前文化新闻出版工作的形势和任务,对做好2011年文化新闻出版工作进行了部署并提出了十个工作方向。一是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新的文化发展理念,为“十二五”全市文化发展布好局、起好步;二是以建党90周年为契机,开展多种形式、各个层次的文化活动,提升文化和新闻出版工作的影响力;三是继续推动文化建设项目实施,改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条件,促进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升级;四是进一步整合资源,调整结构,全力推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五是做好全市文物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六是以建立长效机制为根本,切实加强市场监管,确保文化新闻出版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七是以改革为动力,进一步推进事业单位机制改革,推进国有文艺院团转企改制,提升文化服务能力和水平;八是全力做好第二十一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九是进一步深化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十是以主人胸襟担当文化发展重任,强化政风建设,打造合格队伍,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哈尔滨市文化和新闻出版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机关各处(室)和八区十县(市)主要负责人,共200多人参加了会议。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