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政府信息
 
 
 
 
 
首页 > 政府信息      
   

有效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我市集中清理整治文化市场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来源:哈尔滨市文化局    发布时间:20090818

  7月初以来,市文化局认真贯彻文化部、省文化厅的部署要求,继续组织开展全市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集中清理整治文化市场行动,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

  在组织督导各区、县(市)文化行政部门及执法机构开展辖区文化市场清理整治行动的同时,市文化市场稽查支队调整工作部署,整合执法力量,明确责任分工,重点加大了对网吧、娱乐场所、音像市场违法违规经营活动的查处打击力度。自78日起,稽查支队打破科室建制,将全队人员(综合科室的部分人员除外)分成5个行动小组,分别负责合法网吧、黑网吧、歌舞娱乐场所、电子游艺娱乐场所、音像市场的监督检查和行政处罚工作;明确要求各行动小组对分管市场的清理整治工作负总责,落实监管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坚持机动灵活性,根据实际需要调整检查时间、检查方式,打破正常作息安排,开展错时检查、突击抽查。

  稽查支队各行动小组按照既定部署,以群众举报案件为线索,以查处违法违规经营活动为重点,对分管市场开展了宽地域、高密度、强频度的持续检查。负责网吧市场的两个行动小组针对暑假期间网吧接纳未成年人问题易发、多发的问题,开展“暑期行动”,严厉查处违法违规网吧,黑网吧查处小组不避路途偏远、不畏寻觅困难、不怕天气炎热,集中查处藏匿于城乡结合部、郊区乡镇村屯的黑网吧,对查实的黑网吧及时致函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提请依法取缔;音像市场行动小组根据市区非法低俗音像制品经营的问题,调整作息时间,坚持早出晚归,以查处车站、商场、学校周边和主要街道、早市夜市的流动音像摊贩为重点,持续开展打击低俗和盗版音像制品专项行动;歌舞娱乐场所行动小组以促进人员密集文化经营场所安全防范、守法经营为重点,开展全面检查,责令存在安全隐患、噪声扰民等违法违规经营问题的合法场所及时整改,责令无证照非法经营的黑歌厅停止经营活动;电子游艺娱乐场所行动小组以查处游艺厅在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外接纳未成年人问题为重点,对合法场所的经营行为进行有效规范,集中查处非法经营的黑游艺厅。

  与稽查支队互相呼应、紧密协同,各区、县(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机构也集中力量,对辖区文化市场开展了突出重点、强调力度、深入持久的集中清理整治行动。

  执法人员的辛勤劳动得到了应有的回报,我市集中清理整治行动取得明显成效,净化和优化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据统计,7月份,全市共出动文化行政执法人员3524人次,检查演出活动2场、演出经营单位5家、游艺娱乐场所197家次、歌舞娱乐场所294家次、网吧779家次、音像经营单位314家次,书报刊经营单位79家、文物经营单位2家,处罚违法违规游艺娱乐场所3家、歌舞娱乐场所5家、网吧56家、音像经营单位3家、书报刊经营单位4家,收缴非法音像制品23525张、非法书刊20册,罚款110500元。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