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政府信息
 
 
 
 
 
首页 > 政府信息      
   

认清形势  抓住机遇积极推进我市国有文艺院团改革

来源:哈尔滨市文化局    发布时间:20090519

512日上午,文化局党委在朝鲜民族艺术馆召开文化体制改革推进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哈尔滨市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晓萍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彦涛主持,局党委副书记、纪检委书记吕玉芝向全体参会人员传达中宣部文改办副主任高树生对文化体制改革政策的解读及省委宣传部部长衣俊卿讲话。  

杨晓萍在讲话中指出,进一步深化哈尔滨市国有文艺院团改革是目前文化体制改革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也是改革工作中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召开此次会议就是要解决“为什么改”和“怎么改”两个问题。  

杨晓萍强调,“为什么改”,一是文化体制改革是中央的重要战略部署,是各级党委的重要工作任务。面对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伟大成就,可以看到经济建设取得巨大成功,文化建设也取得了可喜成绩,但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发展的要求来看,文化的发展与经济的发展还不平衡,文化对经济建设的促进作用发挥不明显,文化发展还缺少活力,因此需要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推进工作按照中央的部署,时间表和路线图都已经明确,并且时间非常紧迫,文艺院团的改革最后期限在2010年底,今年要求至少要有一个院团完成改革。二是文艺院团自身发展要求深化改革。08年各院团收入比07年增长43%,但其收入与财政投入比还是很小,文艺院团的市场生存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是自身发展的要求也是深化体制改革的要求。三是民营文化团体的崛起促使文艺院团求生存、求发展,进而深化文化体制改革。音乐剧《蝶》、刘老根大舞台等大型文化演出活动都是由民营文化团体完成。民营文化团体的崛起,对国有文艺院团提出了严峻的挑战,若不积极推进改革,国有文艺院团在市场中的份额将会越来越少,将会阻碍文化发展与繁荣的进程,亟待推进改革。  

杨晓萍强调,“怎么改”,一是找一个根本的出路,坚定不移地走市场。走市场需要好产品,产品一要精,二要符合市场需求。文艺院团要树立市场意识,加强市场观念,生产符合市场需求的文化产品。一方面产品适应市场,一方面搞好产品营销。只有抓住市场才是文艺院团的根本出路,话剧院在“五•一”期间通过6场演出收益近8万元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二是改革的重点是分配方式的变化。改革会改变以往的财政投入方式,变“养人为养事”,由政府购买文化产品;改革会改变过去的分配方式,通过按劳取酬,按贡献大小分配,改掉少数人不干事的局面,利益向想干事能干事的人倾斜,保护大多数人的积极性。三是改革完成时限在今明两年。这个时限是我市文艺院团完成改革的最后的时限,目前国家、省、市都在积极推进改革。  

杨晓萍强调,文化体制改革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有别于其他改革,要把每一个环节都考虑到。目前工作,一是各文艺院团在现有改革方案的基础上,要结合实际,形成更为成熟的方案。二是要认真学习有关文艺院团改革精神,研究好国办发[2008]114号文件,掌握政策,切实做好干部群众的思想工作。  

吕玉芝最后要求,文化体制改革推进会的精神要进一步强化,政策有时限,改革有进度,要争取主动,抓紧时间,充分准备。  

局机关各处室有关负责人、局直属文艺院团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车承滨对话剧院改革情况进行汇报。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