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政府信息
 
 
 
 
 
首页 > 政府信息      
   

哈尔滨考古研究取得新突破新石器时代人类头骨被发现

来源:哈尔滨市文化局    发布时间:20090415

20078月,哈尔滨市文物管理部门征集到两个外形比较完整的古代人类头骨,该头骨是市民在松花江哈尔滨段43号照太平庄附近挖沙时,距松花江水面15米处挖出,后经北京大学加速器质谱实验室第四纪年代测定实验室测定,两个头骨分别为距今54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和距今2400年前的春秋战国时代。哈尔滨古代人类头骨的发现为哈尔滨市考古学、人类学和民族学研究提供了必要的信息,为哈尔滨市人居史提前距今5400年提供了有力的佐证,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是自1983年哈尔滨市发现阎家岗古人类遗址以来的又一重大发现,对哈尔滨市考古研究工作有着重大意义。  

发现于1983年的阎家岗古人类遗址中有大量哺乳动物骨骼化石围成的化石圈,动物骨骼上有人工砍砸过的痕迹,是国内首次报道的旧石器时代屠宰场遗址,以此初步确定了哈尔滨地区最早的人类居住点形成于旧石器时代晚期,这一结论一直缺少古代人类遗骨的有力佐证,此次在距金代古城四方台不远的松花江段中发现新石器时代和春秋战国时期古代人类头骨,不仅为哈尔滨市人居史的时间确定提供真实佐证,也对哈尔滨地区的古人类活动分布、生存状况、自然条件、文明程度提出了新的课题。  

两个古代人类头骨后经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人类实验室进行检测,检验结果证明这两个人类头骨均为成年人头骨,新石器时代头骨女性特征较明显,但也有部分项目介于男女两性之间,综合判定的结果为疑似女性。该头骨左侧眶上发现筛状样变,并有部分愈合痕迹,表明该个体生前存在造血机能减弱的疾病;春秋战国时代的头骨,男性特征明显,鉴定结果为男性。观测未见病理现象,说明可能死于意外。  

专家初步推测,两个不同时期的古代人类头骨出现,肯定了金代古城四方台附近,松花江水域周边古代人类生活居住呈现延续状态,从另一个侧面提供了古代哈尔滨地区居民点设置的重要信息,说明了金代古城四方台及所处位置的重要性,同时也为下一步哈尔滨市考古发现的深入研究提供了方向。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