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政府信息
 
 
 
 
 
首页 > 政府信息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市文化局党委中心组举办宣讲十七大精神系列报告会

来源:哈尔滨市文化局    发布时间:2007-12-20

  1214日下午,市文化局直属14个单位领导和局机关干部130余人,在市朝鲜民族艺术馆六楼会议室,听取了局党委中心组成员、常务副局长李英夫做的题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中心发言。局党委中心组成员出席了报告会,会议由局党委中心组成员、党委副书记、纪检委书记吕玉芝主持。

  李英夫指出,十七大报告提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这个问题,这是新形势下我们党对于全面推进现代化事业做出的战略思考,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对当今时代发展趋势和我国文化发展方位的科学把握,体现了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高度的文化自觉。我们学习报告应把握好两点:一是掌握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大意义;二是掌握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部署安排。李英夫从提高认识、打牢思想基础和明确任务、努力做好工作两个方面进行了立意深刻、层次分明、旁征博引、观点独到的阐述。

  李英夫举例说明文化力的不断强化、文化生产力的不断提高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文化对人的鼓舞、教育、激励作用以及休闲、消遣、娱乐作用,古已有之,从未间断;文化在人头脑中长期积淀,形成规范和观念指导言行;文化在社会发展的重大转折时期总是起到先锋、启蒙的作用;文化发展到今天,其作用又发生了质的变化,如文化与经济高度结合、与科技高度结合、文化产业的兴起使文化本身成为经济、文化已成为生产力并在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中逐渐成为核心竞争力。他说,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坚持以人为本,就要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权益,就要努力满足人民群众越来越热切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时指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他结合我市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不够完善、文化产业发展滞后等方面展开论证,鼓励大家要站在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高度,站在“四位一体”科学发展的高度,站在执政兴国、把握“三个规律”的高度来认识促进文化发展繁荣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责任感、使命感。

  李英夫希望大家认真思考并牢牢把握十七大报告提出的文化建设的四项任务:第一,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第二,建设和谐文化,培育文明风尚。第三,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第四,推进文化创新,增强文化发展活力。

  李英夫特别强调推进文化创新,增强文化发展活力,而且是在时代高起点上的创新。一是内容形式的创新。从当前我国包括我们省,我们哈尔滨市,要增强文化产品的影响力、竞争力,重要的是要抓创作,首先是多出产品,然后是多出精品。

  二是体制机制创新。就是指文化体制改革。我们要认清,长期以来,有一个制约文化发展的概念的混淆,就是把经营性文化产业混同于公益性文化事业。一方面,本应由政府主导的公益性文化事业长期投入不足,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健全,公民基本文化权利得不到保障;另一方面,应由市场主导的经营性文化产业长期依赖政府,这不仅分薄了原有的财政资源,而且造成一些经营性国有文化单位长期游离于市场经济之外,市场竞争力薄弱。对我市的文化体制改革,市委、市政府下发的《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和《若干政策》,说得非常明确。宇新书记在市委常委会上讲话说得非常好,他说:“从我市文化战线的实际出发,文化体制改革可以选择边发展边改革,先机制后体制,以增量带存量的路子。”市委制定的这个战略思想是非常正确的,是从实际出发的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精神。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力争在体制机制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三是文化产业创新。经营性文化单位要转制,就是发展文化产业。但文化产业除了通过改革转制的办法,使已有的文化单位转为产业,还要通过招商引资的办法,吸收民营资本的办法,打造新的文化产业。叫做一是改旧的,一是建新的。在文化产业发展上,一定要有紧迫感。要坚持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业,一手抓经营性文化产业,“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指导思想。

  四是各项工作创新。群文活动要围绕构建文化服务体系积极探索创新。通过努力使公共文化服务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向社区延伸、向农村延伸、向偏远地区延伸,在满足群众文化需求,维护公民文化权益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文博图工作也要在认真总结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创新。要进一步完善图书馆总分馆制,总结好钱币博物馆的经验,拓宽社会力量办馆的路子。演出单位文艺院团,既要深化机制改革,又要研究如何大发展,快发展。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拓宽思路,把创新贯穿于文化事业各个领域,落实到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十七大为发展文化事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落实,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文化战线要大力提倡树立:使命意识,创新意识,改革意识、机遇意识,更加主动、更加自觉地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