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政府信息
 
 
 
 
 
首页 > 政府信息      
   

哈尔滨十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入选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来源:哈尔滨市文化局    发布时间:2007-04-06

近日,黑龙江省政府正式批准公布了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哈尔滨市共上报14项名录,其中有10项入选。

  哈市入选名录的10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女真谱评、方正剪纸、桦树皮画、鞑子秧歌、双城皮影戏、五常东北大鼓、秋林大面包(大列巴)制作技艺、哈尔滨红肠制作技艺、青牛葫芦制作技艺、满族珍珠球。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各种以非物质形态存在的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世代相承的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可分为两类:一是传统的文化表现形式,如民俗活动、表演艺术、传统知识和技能等。二是文化空间,即定期举行传统文化活动或集中展现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的场所,兼具空间性和时间性。

  首批名录是省文化厅在综合有关单位申报的基础上,通过厅际联席会议的论证评审,在媒体公示30天后产生的。我市入选的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着眼于民族地域特色,展示出哈尔滨地域民族文化杰出的创造力和深厚的文化积淀。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开展全市范围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普查工作,并将公布首批哈尔滨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