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政府信息
 
 
 
 
 
首页 > 政府信息      
   

 

全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共享工程黑龙江省级分中心   发布时间:2006-09-28

    2006927,金秋收获季节的哈尔滨,秋高气爽。全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作会议在黑龙江省图书馆报告厅隆重召开。黑龙江省文化厅厅长白亚光、副厅长宋宏伟、文化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中心主任张彦博、省委组织部农村党员远程教育处郑连生、省财政厅文行处白常瑞科长等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来自全省各市(行署)文化局局长、文化科科长、省农垦、森工、哈铁文化局局长、地市公共图书馆馆长以及文化部全国文化共享工程试点县的文化局局长和图书馆馆长等70余位代表参会。

    27日上午,会议在紧张明快的气氛中拉开帷幕。白亚光同志首先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开宗明义地指出了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会议、经验交流会议、试点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结合我省实际研究和部署我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的任务,加快其建设的步伐并实现优秀文化信息资源在全省范围内的共建共享。白厅长在肯定了我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取得了显著成绩的同时提出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要求各地要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区的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规划,统筹规划基层网点建设和文化资源建设。省级分中心要完善管理机制,承担各级分中心的组织协调、管理服务和绩效考核工作。各地文化部门要承担起主管责任,切实建立好共享机制,积极探索文化信息资源服务的新模式,积极推进试点建设,实现文化资源的共建共享。白亚光厅长重点强调要做好以下五项工作:()必须建立文化资源共享工程的工作机制;()加大力度进行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资源建设;()努力做好各级分中心建设;()搞好试点工作;()时刻跟踪文化共享工程的先进技术手段.最后,白厅长指出: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是时代赋予的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希望我们能在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的实践中多学习、勤思考、出经验、出成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建设、边疆大省文化建设、广大人民群众享有文化权益做出贡献。

    宋宏伟副厅长从全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工作的角度,传达了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工作会议精神,详细地介绍和总结了我省共享工程所做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果。我省共享工程于2002年启动,2003年正式实施,2004年大力推进,2005年加速了工程建设和资源建设;目前由国家、省、各地方财政投资建设的各级中心和基层服务网点有123个,整合、建设数字文化资源2TB。开通了我省文化共享工程的网络视窗——龙江文化信息网。同时,他也分析了共享工程目前存在的问题,并对今后我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工作的深入开展进行了部署。宋厅长指出,共享工程是为民服务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其精髓和重点是服务基层。各地应将文化共享工程建设作为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进行部署,按照“统筹协调、加强支持、形成合力、促进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形成各方面力量相互配合、优势互补、共同推进文化共享工程建设的良好局面。当前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即加快建设步伐,进一步完善技术服务平台;加快服务网络建设,提高服务水平;加强数字文化资源的建设;加强培训,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工作队伍;巩固基础,做好试点工作。

    会议还听取了黑龙江省图书馆馆长王海泉同志传达的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试点工作会议精神。会议还特别邀请文化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中心主任张彦博同志作重要讲话。张主任在介绍了全国文化共享工程取得的成果和面临的极好发展形势之后,谈到了我们目前建设过程中在思想认识上、资源建设上的、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面临的问题。最后张主任重点指出要从以下五个方面进一步做好黑龙江省的共享工程:(一)以创新思路做好共享工程工作;(二)继续做好与其它工程的合作共享;(三)加强培训,建设一支专业队伍;(四)希望黑龙江的共享工程工作多出好的经验。张主任的讲话使与会代表更加深刻地领会了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工作会议的精神,了解了全国共享工程的工作概况,提高了认识,明确了任务,提升了推动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深入实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下午,与会代表就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哈尔滨市级分中心、海林县级分中心和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胡吉吐莫镇的代表分别对各自中心或基层网点的建设及开展服务情况做了经验介绍。为加深代表们对共享工程的理解和认识,尤其是如何通过卫星系统进行接收、利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农村党员远程教育和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的丰富资源,共享工程省级中心为与会代表进行了现场演示,为进一步与这两个工程的合作奠定了基础。全体参会代表分三个讨论组,就我省共享工程十一五发展规划、共享工程工作下一阶段的工作和建设、服务、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难题以及试点工作如何开展等问题展开讨论。各位代表发言踊跃,气氛热烈。

    在短短的一天中,既有全国会议精神的传达与学习、全省工作的总结与部署、全国共享工程进展介绍与培训,还有现场演示、经验介绍和充分的理解与讨论,内容丰富,效率颇高。最后,宋宏伟副厅长做了会议总结,全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工作会议圆满结束。与会代表怀着饱满的热情与飞扬的激情踏上了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边疆文化大省建设的征程。

 

                                       

黑龙江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工作会议

黑龙江省文化厅厅长白亚光讲话

黑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宋宏伟讲话

国家中心张彦博主任介绍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概况

省文化厅社图处社彦芳处长主持会议

黑龙江省图书馆馆长王海泉传达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试点工作会议精神

哈尔滨市图书馆馆长孙威在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海林市图书馆馆长安凤华在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杜蒙自治县胡吉莫镇镇长聂长青在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省文化厅副厅长宋宏伟参加第一小组讨论

省文化厅社图处社彦芳处长参加第二小组讨论

  (文化共享工程黑龙江省级分中心)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