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龙江戏剧
   剧院介绍
   精彩剧目
 
 
首页 > 艺苑奇葩 > 黑龙江戏剧      

哈尔滨京剧院

哈尔滨京剧院始建于1947年,始称东北军区政治部京剧团、东北文协京剧团,是全国最早建立的国有大型文艺表演团体。由东北最有实力的旦角演员秦友梅、武生高亚樵等挑梁。50年代开始有中国京剧院云燕铭、张蓉华、韩慧梅、赵鸣华、高世寿、黄元庆、史玉良、孙荣惠、翟西园等加盟哈尔滨京剧院,其演员阵容可与北京、上海、天津等大型文艺院团并驾齐驱,堪称国家一流文艺院团。
  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李先念等都曾观摩过哈尔滨京剧院的演出,1964年哈尔滨京剧院创作的大型京剧《革命自有后来人》晋京演出,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恩来、彭真、郭沫若的亲切接见,周总理对哈尔滨京剧院的演出给予充分肯定,郭沫若提写诗句对《革命自有后来人》一剧给予赞扬,此剧后来被中国京剧院改编为《红灯记》,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云燕铭被称为中国第一代铁梅。云燕铭同志还代表中国两度参加世界青年联欢节,均获得“金奖”,为国家争得了荣誉。近几年,哈尔滨京剧院还曾出访过日本、韩国、俄罗斯、蒙古等国家,广受好评。2001年在第三届中国京剧艺术节获得剧目奖及两个优秀表演奖。
  近年哈尔滨京剧院先后创作并上演了《白蛇传》、《杜鹃山》、《巾帼英雄》、《燃烧的火》、《浑河堰》、《托起明天的太阳》、《校园内外》、《如此网吧》等剧目,2002年赴上海、江苏一带巡回演出受到江南观众的高度评价,仅在上海逸夫舞台就连演八场,这在全国文艺院团中也是极为少见的。2004年我院应邀赴中央电视台录制了13集每集30分钟共计63个唱段,于2004517日—827日在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名段欣赏》栏目播出,受到了全国观众的好评。2004年我院创作并上演的校园音乐剧《如此网吧》一经推出就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反响,市委副书记方存忠同志亲自观看并做了重要批示,市委宣传部还为此剧举行了专题研讨会,广大教育工作者盛赞此剧是一部震撼人心灵的好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