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龙江美术
   摄影
   版画
   书画
 
 
首页 > 艺苑奇葩 > 龙江美术      
     
 

 

北大荒版画

北大荒版画是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产生的艺术瑰宝,是北大荒的遗产。具有以下四个特点的版画作品就是北大荒版画。形式:套色油印木板画;风格:粗犷写实,浪漫抒情,色版造型,色彩厚重;内容:表现北大荒及其他现实生活;作者:都是北大荒生活的经历者。

  当年北大荒有什么?原始的荒原、山林、沼泽,黑熊,狍子,野狼,野鸡,还有严寒和冰雪,大烟泡……当然还有野花,白桦林,大雁和月落日出。

  1958年这里来了刚脱下军装的十万转业官兵、汽车、拖拉机、收割机。十万转业官兵,他们正年轻,血气方刚,他们豪情万丈,怀着对祖国对信仰的忠诚对理想的追求,点起篝火,搭起帐篷,化开冰雪,开动拖拉机犁开这亘古荒原,这是史无前例的壮举,是一幅壮丽的历史画卷,于是荒原上有了第一道脚印(晁楣作品题名),有了冰上行(张作良作品题名),有了牧归(张祯祺作品题名),有了春的喧闹(杜鸿年作品题名)。经历了艰难困苦他们修了路,盖了房,他们收藏了玉米小麦大豆高粱,也收获了理想……十年后北大荒又来了百万知识青年,继续开发北大荒,又一次敲响了荒原晨钟(郝伯义作品题名),又一支垦荒新曲(笔者作品题名),又一股北大荒的激情融进了北大荒的画———北大荒版画。又十年后,北大荒已经变成了北大仓,北大荒版画成了北大荒的遗产。

   北大荒版画的三个时期

  北大荒版画的作者群体和作品特点大致可从时间上分为三个时期,1958年至1968年为第一时期,1968年至1978年为第二时期,1978年至1988年为第三时期。

  1958年,以十万转业官兵开垦北大荒为背景而产生了第一代北大荒版画的作者群体和北大荒版画作品。晁楣,张作良,张祯祺,杜鸿年,张路等是这一时期的主要作者,北大荒版画就从他们手里诞生,他们这一时期的作品就是原汁原味的北大荒版画,这些版画的特点就是北大荒版画的特点,这些版画的风格就是北大荒版画的风格,这些作品是北大荒版画的标准作品。

  1968年以百万知识青年奔赴北大荒的广阔天地为背景而产生了第二代北大荒版画的作者群体和北大荒版画作品。此时的北大荒还存在,百万知识青年和十万转业官兵虽然不同,但群体上和生活上又很相似,其北大荒版画的作者群体中又没离开北大荒的第一代作者如郝伯义,李亿平,杨凯生等,因此这一时期的作品不失北大荒版画的特点和风格,只是画面尺寸更大,场面更大,色彩更丰富,色版造型更大胆,因其造型力求精确,多少失去了粗犷拙雅的效果,因此有时被称为新北大荒版画。这一时期的主要作者还有赵晓沫,赵仁,刘荣彦,周胜华,张朝阳,陈玉平等,笔者也是此时期的作者。这一时期的北大荒版画作品在特定历史环境下,也有一些迎合当时政治环境所创作的主题性作品,题材上脱离了北大荒版画表现现实生活的特点,但总体上继承了北大荒版画的全部特点,在当时也有着很大的影响和辉煌,1974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二十五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展出的全部430件美术作品就有北大荒版画作品20幅,占全部展出美术作品的46%。占全部展出的版画作品中的145%。

  1978年至1988年为第三时期,这时的北大荒已经变成了北大仓,加之大的历史背景的变化,产生北大荒版画的特定历史,特定的环境,特定的人群,特定的生活都发生了质的变化。此时北大荒垦区的版画作者群体中虽有第一时期和第二时期的少部分作者,但多数作者是十万转业官兵的后代,他们土生土长在北大荒,他们与他们的父辈十万转业官兵和百万知识青年对北大荒的认识和感受是不一样的。这一时期北大荒垦区的版画作品及以后的作品,明显受国外,特别是日本版画的影响,除保留北大荒版画特点和风格的作品外,许多是制作精细,夸张变形,采用柔和的水印和丝网印制,给人一种甜美轻松浪漫优雅的艺术感觉的力求完美的版画作品。这些版画已和北大荒版画有了明显差别。

   北大荒版画是历史财富

  北大荒已经变成了北大仓,北大荒已经成了历史,艺术来源于生活,生活已成历史,北大荒版画已是北大荒时代的遗产。这样定位北大荒版画是否合适?或如何定位?这对我们更好地保护北大荒版画这一文化财富是一个重要话题。

  根据北大荒版画的特点和标准,纪念北大荒版画三十年时就应该为北大荒版画划句号了,那以后除了少数第一时期和第二时期的北大荒版画作者,还继续创作北大荒版画风格的版画作品以外,实际上主流北大荒版画的创作已经停止。当然北大荒版画的作者们还在继续着他们的版画创作,他们仍是黑龙江版画的中坚力量。

  把北大荒版画定位在历史上,作为历史遗产,而将受它影响发展起来的黑龙江版画打造为黑龙江的文化品牌更为合适,黑龙江版画包括了北大荒版画,只是北大荒版画多了历史价值这一层,提高了北大荒版画的价值同时也就提高了黑龙江版画的价值。

  我们把北大荒版画定位在大约三十年的时间里,是否科学合理,是应该和大家探讨的,但这样定位会在北大荒版画的艺术价值之上又加上了历史价值,会很容易盘点我们的财富,有利于对北大荒版画的保护。实际参加北大荒版画创作的作者,可能有八十名左右,这在美术史上已是空前庞大的了,超过了日本的浮世绘,法国的印象派。但多数作者只创作过几幅作品,甚至一幅作品,所以全部作品不超过两千幅,又因版画作品都是复数,实际作品数量应在五万幅以内。准确数据应由统计来确定。

  把北大荒版画定位在一个特定的时间段,特定的作者群,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但问题是:北大荒的版画家所创作的不是北大荒生活题材的北大荒版画风格的作品如何定位?不是北大荒的版画作者创作的北大荒版画风格的版画作品如何定位?特定的三十年以后北大荒版画的作者所创作的北大荒版画如何定位?

  如果从北大荒画派的角度来总结北大荒版画,来定位它的历史价值,以上的三个问题是否可以容易解决了。

  研究整理北大荒版画这笔财富应该是我们的责任,不要等待历史去完成吧。

李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