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百万文化能人培训工程效果显著

2018-02-02来源:中国文化报

黑龙江省百万文化能人培训工程接地气 易操作 效果好

 

近日,全国基层文化队伍培训联络员工作会议在上海召开。黑龙江在大会上介绍了实施百万文化能人培训工程的做法。

近年来,随着群文队伍的不断壮大、参与人员的不断增多,群文建设呈现前所未有的繁荣,但随之而来的突出问题就是群文建设质量不高。为此,2017年初黑龙江省启动了百万文化能人培训工程。黑龙江省文化厅厅长张丽娜说,通过建立起密集的文化培训网络、开展多元化的基层文化能人培训、满足基层文化队伍的不同需求,黑龙江为加快促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培训了强大的生力军。

构建五级培训网络

2017年初,黑龙江省文化厅就基层文化能人培训工作开展深入调查,针对培训对象、培训内容、培训方式、培训时间等,收到基层反馈的意见建议569条,准确掌握了基层文化能人的现实需求,并按照推进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制定下发了《百万文化能人培训工程实施方案》,确定了分类培训、点面结合、注重实效、方便群众的培训原则,明确了以群众文化活动带头人和基层业务骨干为培训对象,以舞蹈、声乐、器乐和广场舞等群众实际需要的技能培训为重点。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富裕县原本是群文弱县,队伍少、人员少、活动少,去年该县采取送出去、送下去、请上来等多种培训方式,经过10个月的紧张培训,已在全县8个社区90个村330个屯中培训了7000多名文化能人。这些文化能人创办了500多支遍及城乡的群文队伍,并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群文活动,富裕县于2017年底成为黑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单位。截至2017年底,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已培训9万多名文化能人、绥化市青冈县已培训4.6万名文化能人……黑龙江已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培训网络,针对文化志愿者、文化骨干、文艺爱好者、群文带头人等进行培训,解决了群文队伍结构不合理、人员不足、技能单一等问题。

据黑龙江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处长李春芝介绍,为使培训工程顺利实施,黑龙江省建立起责任落实机制和财务保障机制,全省还投入培训经费1583万元保障培训工程开展。

多种方式培训文化能人

黑龙江省群众艺术馆2017年初成立了6个培训小分队,每个小分队帮扶12个县,有针对性地完成3000人的培训任务。黑龙江省群众艺术馆副馆长陈旭东说,只有保质保量地完成培训数量和培训质量,才能引领老百姓喜欢文艺、积极参与群众性文化活动。

培训工程采取专题培训、流动培训、联合培训、以演代训、师带徒以及海选培训等方式,进行覆盖式培训。通过结对子、种文化的方式,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等形式,在全省结成帮扶对子4.6万支,培训基层文艺骨干35万人次,有效满足了各类文化能人的多样化、个性化、多层次的文化需求。

针对基层人员专业技能理论水平较低、服务项目单一等实际问题,黑龙江省文化厅专门制定集中培训计划,依托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对基层文化局长、两馆馆长、乡镇文化站长等政府工作人员及基层群众文化带头人、文艺骨干、文化志愿者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仅2017年,黑龙江省文化厅就集中举办23期培训班,培训4647人次。黑龙江还利用公共数字文化实现农村服务网点全覆盖的优势,开展文化能人网上培训,全年共组织各类网络培训12次,培训超过3000人次。

培训工程需要培训资源,黑龙江省各级文化部门聘请专家学者、组织文化馆站的辅导老师、邀请学校老师及鼓励文艺技能突出的文化志愿者组成辅导队伍,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多元化的文化能人培训,满足了基层群众的文化需求。

大培训推动群文大繁荣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群众艺术馆通过馆带队的形式培养了包括舞蹈、京剧、合唱等在内的116支队伍,6000多名文艺骨干经过群艺馆的多次培训后,成为文化惠民的重要力量;哈尔滨市开展高雅艺术普及活动,爱上交响乐、音乐大讲堂成为群众文艺活动品牌,举办市民系列广场文艺演出1000多场,参演人员多达15万人次……黑龙江省艺术研究院院长谭博说,随着百万文化能人培训工程的深入实施,直接带来的效果是群众文化活动日益丰富,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标准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随着培训力度的不断加大,文化志愿服务队伍也迅速增加,全省文化志愿者发展到了5.8万名,组建百人以上文化志愿团队2796支,比2015年翻了一番,2017年组织开展文化活动30多万场次。黄海玲、王连生、赵秀娟被评为全国阳光工程村级文化志愿者典型。

据了解,黑龙江省因培训工程的实施,先后举办全省性群众系列文化活动5000多场,农民文化艺术节被评为全国十大群众文化活动品牌,美丽家园·幸福生活龙江故事大赛荣获国家全民阅读案例一等奖。张丽娜表示,黑龙江今年还将继续实施百万文化能人大培训工程,通过培训工程推进群众文化一村一团队、一街一特色、一乡一平台、一县一品牌建设,着力打造一批文化强县强乡强村强街的典型。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