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省图书馆举办第512期龙江讲坛——俄罗斯民间传统玩具布娃娃制作

2017-06-14       杨晓蕾 

 

 

 

 

 

 

 

 

      布娃娃是俄罗斯民间传统玩具,有着悠久的历史。2017613上午,黑龙江省图书馆第512期“龙江讲坛”,邀请了俄罗斯艺术家、滨海边疆区国家画廊展览部主任娜杰日达·普兰金科·阿列克谢耶夫娜,为哈尔滨市宣庆小学的80余位师生及部分听众,现场教授“俄罗斯民间传统玩具布娃娃制作”。

  布娃娃是人类的符号,人形的象征。从某种意义上说,布娃娃的身上积聚了人类的历史与文化。俄罗斯的布娃娃体现着俄罗斯民间的生活状况,在很大程度上反映着当地人的生活习惯。布头娃娃是俄罗斯民间传统布玩具中常见的品种,也是俄罗斯人节日或者纪念日不可或缺的玩具礼品。成年人鼓励孩子们玩娃娃,因为孩子们在玩娃娃的过程中学会了做家务,了解了家庭生活。布娃娃已经不单单是一种玩具,而是幸福生活的佐证。

  娜杰日达·普兰金科·阿列克谢耶夫娜,艺术家,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国家画廊展览部主任。2006年毕业于哈巴罗夫斯克国立人文大学图形艺术系,2004年担任造型艺术工作室“戏剧+艺术”主任,2007年开始参加巡回展览会,2011年成为俄罗斯艺术家协会成员。

  热情洋溢的阿列克谢耶夫娜,一边介绍俄罗斯布头娃娃所涵盖的历史与文化,一边手把手地教小朋友们制作。她说,一般而言,俄罗斯的布头娃娃都没有五官,这样我们可以展开无限的想象。你想象她是什么样子,她就是什么样子。她鼓励孩子们要经常动手,利用废旧布头制作布娃娃,与之相望相守。

  小朋友在主讲老师的耐心讲解和指导下,都制作完成了属于他们自己的布头娃娃。通过这次学习,孩子们不但有了亲手制作布头娃娃的首秀,还在学习布娃娃制作的过程中,对俄罗斯民俗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讲座最后,哈尔滨师范大学艺术学院美教系副教授沙永汇、赫哲族鱼皮画传承人张琳向阿列克谢耶夫娜赠送了版画与鱼皮画。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