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中外文保专家西安研讨壁画保护

2016-10-24来源:中国文化报

 

中国文化传媒网讯 (赵建兰 驻陕西记者任学武)10月19至20日,由陕西历史博物馆主办的“艺术与技术——中国古代壁画保护、研究与制作”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陕西西安召开,来自韩国、德国以及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及科学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艺术”“技术”“韩休墓壁画研究专题”3个方面进行了研讨和交流。

“古代壁画是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年代久远,材质脆弱,长期受自然环境、保存条件、保护修复技术等因素制约,壁画产生多种病害,修复治理难度大。”甘肃敦煌研究院研究员汪万福认为,通过研究开展预防性保护理论探索与实践,重视壁画的日常保养维护,树立最低限度干预理念是做好古代壁画科学保护、确保壁画延年益寿的重要保障。

陕西历史博物馆的珍贵藏品中,尤以唐墓壁画等级高、数量多、时代序列完整而备受关注。目前,馆藏唐墓壁画640幅,其中,一级品的数量多达108幅。“壁画保护是国际性难题,如何有效地保护好这一珍贵的文化遗产,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此次会议旨在为各国科学家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为古代壁画研究保护与艺术再现寻找到更加完美与专业的跨学科交叉点。”陕西历史博物馆党委书记强跃说。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