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国家珍贵古籍特展”开幕

时间:2016-06-22编辑:李庆禹

 

  中国文化报记者屈菡报道:621,由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联合主办,国家图书馆承办的“民族记忆精神家园——国家珍贵古籍特展”在北京正式开幕。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出席开幕式并为第五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代表授牌。

 

  今年327日,《国务院关于公布第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和第五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的通知》印发,批准文化部确定的第五批国家珍贵古籍(899部)、第五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14个)。至此,《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收录古籍总量达12274部,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多达180家,成为“中华古籍保护计划”的最新成果。

 

  与以往展览重点展现珍贵文献版本价值不同,本次展览以习近平总书记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主题,突出展示典籍中蕴含的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和精神脉络,重点揭示典籍中蕴含的中华文明历经磨难绵延发展的精神密码,突出“从中华传统典籍中汲取历史智慧”的时代要求,着重体现蕴含典籍中的文化基因、历史智慧如何为今天所用、为现实服务。本次展览共征集全国近20家单位的100余件珍贵古籍参展,典籍范围广大、版本精良、亮点纷呈,其中包括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宋拓《淳化阁帖》与游似藏《兰亭序》,是香港地区首次申报《国家珍贵古籍名录》中的两部代表性珍品;各馆藏敦煌遗书、佛教经典、宋元善本、明清稿抄等,令观众大饱眼福。

 

  2007年,“中华古籍保护计划”正式实施以来,国家古籍保护中心通过举办修复培训班、设立传习所、招收古籍保护专业硕士等多种方式培养古籍修复人才,多方开展古籍修复项目,在古籍修复领域取得丰硕成果。本次展览展出多项珍贵古籍修复成果,如山西省曲沃县图书馆藏北宋刻《大般涅槃经后分二卷》、云南省少数民族古籍出版规划办彝文古籍、国家图书馆“天禄琳琅”、西域文献等的修复成果。

 

  本次展览为期两个月,因展出精品较多,国家典籍博物馆将于721对部分展品进行一次更换。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