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志愿者激发群众文化活力

2016-06-07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驻黑龙江记者 张建友

522,黑龙江省密山市社区文化艺术联合会与密山市工商联等单位共同举办了“伸出你的手·爱会有奇迹”为身患疾病的四岁半小朋友吴东鹤慈善募捐义演活动,歌曲《爱的奉献》、《烛光里的妈妈》,舞蹈《水兵舞》等节目博得现场观众热烈掌声,观众中两名俄罗斯友人看到精彩处,主动登台表演。密山市社区文化艺术联合会主席王萍说,整台募捐晚会30个节目都是由文化志愿者倾情演出,他们不单出节目,还为吴东鹤小朋友捐款。

王萍是密山市农行职工,靠着对文化的一腔挚爱,创办了密山市社区文化艺术联合会。经过几年的发展,联合会有了200多人的文化艺术培训队伍,69支遍布城乡、2万多人的演出队伍。联合会每年参与或组织开展市级大型活动几十场次,受到了当地群众的欢迎。

据了解,像王萍这样的文化志愿者在黑龙江多达上万人,而在基层特别是农村,文化志愿者更是成为引导群众文化、打造群文品牌的中坚力量。正是在这些文化志愿者的积极参与下,黑龙江省的文化活动开展得风生水起。

526,黑龙江省博物馆举办“每月一星——绚蝶渐欲迷人眼 亦真亦幻之闪蝶”特展,5位来自省内不同高校的讲解员因口齿清晰、语句流利而受到观众好评。黑龙江省博物馆有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等高校学生志愿者4000多人,这些文化志愿者不但在博物馆开展的各种展览、论坛、讲座中发挥重要作用,甚至参与到博物馆网站的内容设计与编辑、馆报馆刊出版、文物普查中。黑龙江省博物馆办公室主任刘冬冰说,依托文化志愿者的文化服务,有效解决了博物馆人员短缺的问题。

为了让文化志愿者有序开展文化服务,自2010年起,黑龙江省文化厅把文化志愿服务工作纳入总体工作部署,成立了黑龙江省文化志愿服务指导中心,负责规划、统筹、组织全省公共文化系统的文化志愿服务工作,制定了《黑龙江省文化厅文化志愿服务领导小组和指导中心工作职责》。县区级以上文化行政部门和省文化厅相关直属单位也相继成立了文化志愿服务组织机构,负责指导、推进本地区、本单位文化志愿服务工作。截至今年5月底,全省共注册总队1(省文化厅总队)、支队17(市级)、分队332(县区级)、服务队1894个,文化志愿者总数57892名,其中服务超过100小时以上星级文化志愿者5766名。

为提高文化志愿者综合素质,黑龙江省各级文化行政部门采取让文化志愿者自主学习和定期培训相结合的办法,统一规划、合理安排,围绕活动策划、民族舞蹈、广场舞、声乐合唱、器乐、美术等多项内容,对文化志愿者开展专题培训工作。通过学习培训,促使志愿者更加注重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截至目前,黑龙江省共举办了近千场次文化志愿者专题培训班,培训人数近4万人次。另外,为提高业务技能,去年9月,黑龙江省文化厅还专门集中组织全省县级以上文化志愿服务工作管理人员进行培训。

在政策的激励和支持下,黑龙江省各地积极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双鸭山市开展了送图书、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建立了尖山区交警队图书服务流动站,解决了交警“看书难,借书难”的问题。先后在社区、学校、乡村、部队、机关事业单位设立了流动图书站,并与读者开展了读书有奖知识问答、赠送图书活动。伊春市组织了由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军人、老文体爱好者组成的网吧义务监督志愿服务队,对所属地区网吧等娱乐场所进行监管。齐齐哈尔市定期组织文化志愿者深入社区、敬老院和建筑工地,开展特殊群体送健康、送欢笑、送温暖活动,受到群众一致好评。鹤岗市利用“三八”“五一”“六一”等国际性节日,面向妇女儿童和各行各业的读者,开展各种主题的讲座等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展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向往和期待。

“黑龙江省因为有了一个较为完整的文化志愿者服务体系,各级志愿者管理部门以推进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的常态化、规范化和品牌化为目标,面向社会、面向基层,将农民工、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作为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的主要目标人群,每年组织开展服务活动近3万场次,服务人数达近千万人次,进一步丰富了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黑龙江省文化厅厅长张丽娜说。

通过推介文化志愿服务典型案例、宣传典型人物、优秀文化志愿者评选等各种形式对文化志愿者进行鼓励和激励,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尽管取得了不错成绩,但张丽娜表示,黑龙江省在文化志愿者的机制建设、信息库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还有待加强,下一步将把文化志愿服务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努力把有意愿的专业文化工作者、基层群众文艺骨干、文化能人和文艺社团吸引进来,做到文化志愿服务乡村和社区全覆盖。同时,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建立黑龙江省文化志愿服务信息管理系统,做到全省街道、乡镇以上文化机构互联互通,达到宣传推广、供需对接、招募注册、服务记录、管理评价和激励考核等工作机制的公开透明。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