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宾县:擦亮农民画这张乡土文化名片

2016-05-24来源:中国文化报

黑龙江省宾县文体局日前在宾县文化广场举办“宾县获奖农民画春季展”,近5年来获得国家、省、市、县各级各类奖项的60余幅农民画吸引了各界群众的目光。几十位观众围在农民画家郭丽华的作品《播种》前驻足观看。画面上,几位农民在扶犁播种,树绿了,花开了,鸟也来了,蜜蜂飞舞着,孩子们玩耍着,构成了一幅生机盎然的春天画卷。这幅作品获得了第三届黑龙江省农民画双年展金奖。郭丽华现场为观众讲解自己画作中的寓意,还介绍了农民画构思、绘图、上色等创作技巧。

宾县文体局局长战继和介绍,宾县农民画吸收了东北民间年画、剪纸、刺绣等的表现方法,融合了现代装饰画特点,努力发掘中国北方农民的审美世界,追求纯真质朴的色彩与构图,乡土气息浓郁,表达了农民的情趣、理想,反映了农民的精神风貌。

陈士龙小时候喜欢在墙上创作农民画,他喜欢用各种颜料绘制出的画面,那种颜色的冲击一直以来都吸引着他。1987年,陈士龙参加了宾县文化馆举办的农民画创作学习班后,掌握了农民画的创作方法及造型规律,通过20多年的不断探索,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创作风格,几十幅作品先后获得国家、省、市、县各级奖项。

像陈士龙这样的农民画骨干目前在宾县有100多人,在他们的带动下,宾县农民画爱好者已有700多人。

近20年来,宾县在农民画培训上下了很大功夫,不仅每年在宾县文化馆内举办4至8期培训班,文化馆还派农民画专业教师到各乡镇举办培训班,每次培训不少于7天,爱好者只要来,包括画笔等绘画工具以及食宿等都免费提供。

3年前,为了让农民画作者有一个良好的创作环境,宾县投资500万元建设了二龙山艺术村,把艺术村作为集农民画展示与创作于一体的综合基地,设立了创作中心、销售中心、培训中心,将松散型的创作有效地聚集,形成创作群体,产生集群效应。艺术村在方便旅游者欣赏二龙山自然风光和民俗民风的同时,也为农民画销售提供了难得的机遇。这样的举措既便于艺术交流、研究培训和对外宣传推广,还有利于开拓市场和营造品牌效应。

近年来,为使农民画作者继续得到稳健的发展机会,宾县建立了农民画发展扶持机制,制定出台鼓励和支持农民画发展的相关政策及实施细则。同时,建立人才培养机制和农民画推介机制,依托基层文化设施,有计划地在各乡镇组织农民画创作培训班,并将农民画作为全县文化品牌来宣传和推介,制作宣传画册,出版发行农民画刊物,用农民画装饰主要街道。宾县每年还提供30万元的专项资金,保障农民画事业的发展。

由于扶持力度的加大,宾县农民画在国内外的影响力迅速提升。宾县农民画先后参加了黑龙江省农民画双年展、全国农民画联展、江西万安全国农民画展、我们的中国梦·全国农民画展等,参展作品近300幅,并有部分优秀作品获奖,有的作品还被相关机构收藏。

面对农民画良好的发展局面,宾县文化馆馆长李洪伟却表示,虽然宾县农民画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和其他省份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农民画作者的基本功不够深厚,题材、主题略显狭窄,艺术手法和风格稍显单调,特别是农民画的创作人才仍然匮乏。做大做强宾县农民画,创作者是关键。为此,下一步要成立宾县农民画协会和农民画院,并在全县各乡镇综合文化站建立农民画社,由乡镇政府负责组织实施。

据了解,在今年初召开的宾县文化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将农民画作为文化产业强力推进,充分利用黑龙江省及哈尔滨市各展览馆和展览中心为宾县农民画搭建的展销展示平台、农民画廊,进行作品的宣传和营销。为扶持农民画走产业化路子,宾县将用3年时间收购部分优秀农民画作品,同时,由县文体局牵头建立一支营销队伍或农民画经纪人群体,将农民画作为艺术产品进行统一收购、包装、开发和销售。

战继和说,宾县农民画要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是作为县内群文品牌加以打造,通过文化骨干及带头人的引领,引导更多的农民参与到农民画创作中来。同时,也将在农民画作者培养及农民画展览展示评比等方面提供更多支持。宾县还将把获得国内外大奖的作者有选择地送到高等学府培训。二是将建立互联网与传统方式相结合的农民画营销体系,通过线上线下、代理、经纪人、设立专卖店、在商场设立专柜等多种销售方式,力争用3至5年时间打开国内外市场,使宾县农民画真正成为黑龙江省在国内外叫得响的一张文化名片。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