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严守党规党纪 加强队伍建设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2016-03-01来源:中国文化报

 

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进入新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从严治党提出更高要求。在“四个全面”的总体布局中,“全面从严治党”成为确保实现党的正确领导的政治保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化改革、依法治国的灵魂与核心。全面从严治党新的实践也在不断深化,不仅体现在执纪反腐工作力度不断加强,“老虎苍蝇”一起打,还体现在党规党纪制度的不断完善。近期,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就是党的制度建设的重要体现,是从严治党的制度保证,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党建道路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上述两项制度的修订出台,体现了“以德治党”和“依规治党”的结合,一方面从正面引导,提出更高标准;一方面列明负面清单,划出纪律底线。两项制度都是为适应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特点和要求,对以往相应制度的修订和完善,都是对《党章》、党规的具体化,进一步完善了从严治党的制度体系。

《准则》贯穿了“以德治党”的思想,是我们党执政以来第一部坚持正面倡导、面向全体党员、规范全党廉洁自律工作的主要基础性法规。《准则》内容与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优秀传统文化一脉相承,更加体现了我们党作为无产阶级先锋队的性质和要求。对党员的廉洁自律规范高于对普通公民的道德规范标准,更强调自律。对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规范更有针对性,涉及工作、生活各方面,更侧重廉洁。

《条例》是“依规治党”的具体体现,在新的形势下,划出了对全体党员的纪律底线。与旧版条例相比,此次条例内容中新的修订体现了“法纪区分”的原则,更加明晰党纪和国法的区分,明确党纪严于国法;《条例》规定更加细化,分类更加明确,把党的纪律分成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六大部分,全方位覆盖,并把政治纪律列在首要位置,以政治纪律带动其他纪律严起来;《条例》对于违规行为处罚与处理规定更加详细,操作性更强。

党员干部是党的事业的保证,《准则》和《条例》的出台,更加强调对于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和管理,从平常工作生活的各个环节从严要求,抓早抓小,不仅对广大党员干部提供了准则和遵循,更是对党员干部的保护。有了《准则》和《条例》的指引和规范,更能够激发和保护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干事创业的热情,更加全身心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而努力奋斗。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中,文化作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的重要方面,越来越突破传统意义,成为经济转型升级重要力量和产业创新的源泉。文化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组成部分,近年来取得了快速发展。2014年,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2.39亿元,占到GDP3.76%,增长速度连续多年高于GDP现价增长速度,正在向着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道路上大步前进。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产业、消费、投资结构呈现出新特征,技术和创新成为新引擎,文化产业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优势,以及易于创业创新的特点更加凸显。各级党委、政府对文化产业的重视不断加深,城乡居民对文化产品和服务的需求日趋旺盛,资本对文化产业投资的热情不断升温,文化不断与科技结合、与实际经济融合发展,文化产业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方面的作用更加显著,面临着极为有利的发展环境和机遇。

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到2020年,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要求完善文化产业体系,推动文化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发展骨干文化企业和创意文化企业,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扩大和引导文化消费。“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被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面对中央提出的明确目标和要求,面临着新的历史发展机遇,目标明确,任务艰巨而光荣,文化产业的发展更需要一支业务精良、作风过硬、开拓进取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党性原则和组织纪律则是这支队伍的灵魂,是队伍政治方向和战斗力的根本保障。

首先,《准则》和《条例》为我们指明了努力方向。《准则》中的八条规范,是我们需要终身追求的个人政治修养目标,《条例》对于要求严守党章党纪、自觉接受约束、模范遵守法律的系列规定,是我们每个人在工作、生活各方面需要严格遵循的纪律要求。自觉在《条例》的约束下努力追求《准则》目标,是对我们提出的政治要求。

其次,《准则》和《条例》为我们开展各项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在开展各项产业推进工作中,尤其是处理政府与产业、企业之间的关系,明确了工作制度遵循和保证。“不以规矩,不成方圆”,有了《准则》和《条例》的保证,更可在规矩的约束下放手工作,保障了产业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最后,通过对《准则》和《条例》的认真学习和持续贯彻落实,进一步提升了队伍的党性修养,增强了队伍的组织纪律性,进一步凝聚和提升了队伍的战斗力,定能建成一支有信仰、有纪律、有担当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通过扎实的工作实现文化产业成为支柱性产业的战略目标。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