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2016年文化工作呈现六大亮点

时间:2016-02-01编辑:李庆禹

 

  2016年,黑龙江文化工作难度大、关注度高、与中心工作关联密切,特别是一些重点工作,谋划得实,抓得紧,推动得有力,工作出现新亮点。

  一是中央部署的七三一旧址保护展示工程圆满完成。七三一旧址核心区和陈列馆如期开放,成为全国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专业水准得到黑龙江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国家文物局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二是中央关于文化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在黑龙江省得到有效贯彻落实。成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机制领导小组,有效推动工作开展,以省委省政府两办名义出台《黑龙江省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和《黑龙江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2015——2020)》。即将出台《黑龙江省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若干政策实施意见》。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黑龙江省历史文化建筑保护条例》已颁布实施,《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起草完成,已进入立法程序。

  三是省委部署的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务实开展。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发挥文化部门主阵地作用,整合资源,开展系列主题纪念活动。提前精心策划创排推出7个重点剧目在全省巡演60余场,观众5万余人。发起成立黑龙江省抗战文物单位联盟,组织举办黑龙江省抗战历史图片联展,全省抗战类博物馆、纪念馆举办25个专题临时展览,七三一陈列馆《反人类暴行》、东北抗联博物馆《抗战十四年》产生重要影响。

  四是省政府确定的文化民生实事扎实推进。两年整合资金4.35亿元,共完成2604个中心村文化室设备配置和文化广场建设,占行政村总数近1/3,受到基层群众的热烈欢迎和真心拥护。

  五是中俄两国文化部和两省州主办的第六届中俄文化大集成功举办。在前五届工作基础上,第六届中俄文化大集又呈现出新的特点。交流层次有新的提高,中俄两国文化副部长互相参加对方开幕式,中俄交流委员会文化分委会在文化大集期间举办。活动内容呈现新的特点,大集融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内容,开幕式上中俄两国高级别军队艺术团体参与演出。在文化大集的平台上,旅游、体育、经贸等活动竞相开展,黑河市举全市之力策划举办各类群众性活动,使大集真正成为市民的节日。

  六是省政府交办的油画交易中心和俄罗斯油画展成功运作。按照省政府的决策部署,黑龙江省文化厅整合分散的油画资源,推动建立哈尔滨国际油画交易中心,突出国际性、原创性、保真性、体验性和大众性特点。中心年接待省内外顾客3万多人次,累计销售原创油画近1500余幅、交易额1700多万元。经过一年的打造,油画交易中心逐渐成为哈尔滨国际油画展示交易新平台、俄罗斯历史文化元素综合运用新亮点。发挥俄罗斯油画民间收藏优势,在哈药美术馆举办“俄罗斯人民画家精品展”和12期俄罗斯油画主题展,现已成为黑龙江省政务商务高端接待平台,年接待国内外观众3.8万人次,依托展览促成多笔油画交易,与油画交易中心互为补充,塑造了哈尔滨城市代表性艺术名片。(来源:黑龙江省文化厅)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