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发展中心多举措丰富群众春节文化活动

2016-02-01来源:国家数字文化网

春节期间,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利用文化共享工程数字资源和服务渠道优势,深化合作共建,策划实施一系列春节文化活动。

一、整合特色资源,推送数字文化春节“大礼包”

迎新年,发展中心适时推出数字文化产品“大众美育馆”和“社区文化生活馆”,部署在文化共享工程各级服务站点的公共文化服务一体机中。广大群众也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下载app应用,利用手机和平板电脑实时便捷浏览。

两“馆”整合了包括具有浓郁“年味”的美术作品和视频资源,内容丰富。其中“大众美育馆”以全民艺术普及为目的,利用全新的美术理念和视觉呈现方式,拉近普通大众与艺术之间的距离。共包含美术作品资源21681幅、美术鉴赏精品资源1814幅、精品图片语音解说150422小时、美术赏析精品课程50课、书法教育微课程150课、美术技法课程290课时、美术教育视频60小时;“社区文化生活馆” 以丰富社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增强社区服务功能为目的,可多方面满足居民文化生活需求。共包含视频文化生活资源3000余部2700余小时。

二、发挥渠道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的春节活动

由发展中心、中国文化馆协会联合浙江丽水文广局推出“乡村春晚”系列活动将从21日起开始实施。活动将通过中国文化网络电视、公共文化交流平台系统现场直播3场非遗特色春晚,同时推出百场网络春晚展播,为群众献上具有中国乡村年味的特色乡村春晚。观众还可通过中国文化网络电视微信平台参与“看村晚、送祝福,寄乡愁”网络互动活动,发送图文和小视频等为自己的亲朋好友送去新春祝福。本次活动还将推向具备条件的部分中国海外文化中心。

发展中心计划在131,利用中国文化网络电视面向全国各省网络电视服务点及移动客户端用户,现场直播由湖南省群艺馆主办的“花蕾迎春——湖南首届少儿春晚”;公共文化交流平台研发推出的文化活动系统也将为各地组织开展春节文化活动提供平台支撑。目前,山东郯城文广局正在依托该系统组织开展100幅春联评选活动,推出5天即超过8万人次参与。

春节期间,由发展中心、中国文化馆协会主办,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群艺)馆、中国文化馆协会舞蹈委员会承办,文化共享工程省级分中心技术支持的“欢跃四季”--全国百姓广场舞活动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观众可通过国家数字文化网(www.ndcnc.gov.cn)、中国文化网络电视以及微信平台欣赏到来自全国各地不同表演风格的广场舞“大杂烩”,在欣赏节目的同时还可以为自己喜爱的节目投上宝贵一票。

三、发挥合作共建优势,扩大春节活动服务范围

()利用中组部农党平台服务基层党员群众

发展中心精心筛选了具有浓郁地方特色春节民俗文化传统专题片,包括山西、福建、陕西、辽宁、甘肃5省春节民俗专题片,将通过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于春节期间在“文化共享工程园地”予以展播。

()利用全军政工网服务全军官兵

发展中心携手解放军政工部文化工作和网络宣传教育中心,将发展中心新近研发和推出的“大众美育馆”“社区文化生活馆”“心声音频馆”资源产品推送到在全军政工网“文化共享工程”专栏,丰富全军官兵的节日文化生活。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