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文化共享工程暨公共电子阅览室体验区亮相第13届网络文博会

来源:国家数字文化网

由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主办(以下简称“发展中心”)的文化共享工程暨公共电子阅览室体验区于17在第13届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中开展。体验区以“互联网+公共文化:融合?创新?发展”为主题,展示了发展中心近年来融合互联网发展理念,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模式,推动优秀文化资源建设与发展,依托已在全国基本建成的6级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传播网络,面向广大基层群众,不断拓展服务模式变革,推进工程建设向专业化、品牌化、社会化转变的经验与成果。

 

(体验区整体效果)

 

“国家公共文化数字支撑平台” 以文化共享工程和公共电子阅览室六级服务网络设施为基础,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最新信息技术,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为公共文化机构提供开放互动、共建共享的统一服务平台。其中,公共文化大数据功能,可构建公共文化建设大数据、管理大数据和服务大数据,形成公共文化服务指标。通过综合分析,实现个性化精准服务;公共文化服务导航功能,可实现各级公共电子阅览室通过数字支撑平台应用集市,定制适合本地的公共文化服务导航,访问网站、多媒体资源库、电子期刊、游戏等各类文化应用。个人用户也可以通过手机、平板电脑定制常用文化服务。

“中国文化网络电视”项目,运用互联网电视、IPTV、双向数字电视等传播渠道,以“入户”模式进入百姓家庭,以“入站”的模式进入公共文化服务场所,以“入手”模式进入个人数字媒体终端;“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构建了环绕我国18个沿边沿海省()和新疆建设兵团的广覆盖、高效能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网络,打造了边疆公共文化服务新品牌;“国家数字文化网”是全国公共文化数字服务综合平台,依托全国通讯员网络,在实现跨平台合作和个性化服务定制方面,不断呈现出增量服务,并向广度和深度拓展。

此外,立足以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戏曲动漫进校园”,立足于服务大众,特别是视障人群的“心声?音频馆”,面向社区和普通群众的“社区生活馆”和“大众美育馆”等公共文化数字资源产品及项目也将在本次体验区进行展示。

 

(体验区人气旺盛)

 

文化共享工程和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计划均是由文化部和财政部共同组织实施的国家重大文化建设工程,先后与2002年和2012年启动。以此为基础,进一步实现了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和中国文化网络电视等特色服务新形态品牌项目。截至目前,已建成各级服务网点734587;整合数字资源532TB;向基层群众给提供数字文化服务超过20亿人次。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9(宣传活动部)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