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文化部组织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中国文化报记者王立元报道: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央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文化部党组决定举办3期学习培训班,集中开展面向文化部系统正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学习贯彻活动。113,文化部在北京召开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培训班开班动员会,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在会上分享了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体会,对文化部系统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及办好学习培训班提出要求。

    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今,文化部党组成员项兆伦、王铁、丁伟、刘玉珠出席开班动员会。

    雒树刚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新的历史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

    雒树刚指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深刻认识十八届五中全会的重要意义,要深刻认识到“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建议》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线图,是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行动纲领,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实施蓝图。十八届五中全会的突出特点是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面向国内和全球视野相统筹,坚持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协调,坚持战略性和操作性相结合。

    雒树刚表示,要深刻把握“十三五”规划建议的丰富内涵。牢牢把握“十二五”时期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牢牢把握“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环境的基本特征,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牢牢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牢牢把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牢牢把握《建议》提出的重大举措,牢牢把握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为实现“十三五”规划提供坚强保证。

    雒树刚强调,要深刻把握十八届五中全会对文化建设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关于文化建设的内容融入《建议》全篇中,《建议》还专门部署了文化建设的总要求和根本任务。文化部系统要认真研究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关于文化建设的各项任务。一是要研究落实如何在文化工作中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如何在文化建设中进一步弘扬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二是要研究落实文化创新问题。文化创新既是全社会创新的思想文化条件,又是文化改革发展的不竭动力。要研究如何让创新贯穿在文化工作之中,让创新在文化领域蔚然成风。三是要研究落实如何扶持优秀文化作品创作,繁荣发展文学艺术,推动文艺创作从“高原”迈向“高峰”。四是要研究落实如何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振兴传统工艺,实施中华典籍整理工程。五是要研究落实如何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六是要研究落实如何实现到2020年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的目标。七是要研究落实如何实现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具体路径。八是要研究落实如何完善文化市场体系。九是要研究落实如何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十是要研究落实在文化部系统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工作。

    对于即将开展的文化部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班,雒树刚要求,要精读、细读,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领会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握精髓、融会贯通;要集中精力、严肃纪律。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统筹安排,确保学有所获;要深入思考、充分研讨。联系文化部系统的实际,带着工作中的问题学,边学边问,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务求实效。文化部党组成员,各司局、各直属单位的领导干部,尤其是党政一把手要带头学习,紧密联系实际,强化学以致用,努力把学习成果体现在文化部系统的工作中。

    文化部各司局、各直属单位正处级以上干部参加开班动员会。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