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出台《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

 

经黑龙江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1013,中共黑龙江省委办公厅、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由8部分26条组成。作为《实施意见》的附件《黑龙江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2015年—2020年)》共41条,比《国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标准》增加了19条。撰写过程中,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都做出了重要指示,同时通过大量的实地调研和多次征求意见,《实施标准》以基层为重点,适应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具有实际可操作性。  

《实施意见》以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更好的文化实惠为目标,突出中央要求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构建要体现政府主导、大文化和体系、体制、机制建设的特点,突出加快构建具有黑龙江特色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是在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基础上进行了具体细化。对于中央《意见》提出的目标、任务,《实施意见》结合实际,梳理细化为185项具体举措作为黑龙江省改革任务。包括建立健全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机制、建立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体系、规范和推进文化志愿服务工作、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丰富优秀公共文化产品供给等多个领域。二是促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均等化。着力解决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在城乡、人群、区域之间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在推动城镇化过程中,注重统筹公共文化资源,扩大提供主体,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效能;在推动落后地区公共文化服务发展上,坚持重心放在基层,重点做好以城带乡、文化精准扶贫,建立城乡联动和帮扶机制,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在保障特殊群体基本文化权益上,丰富产品供给、配套文化设施、加大扶持力度,满足特殊群体的文化需求。三是推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标准化。遵循国家提出的《指导标准》,坚持公共文化服务正确导向、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共建共享、改革创新的原则,紧密结合经济发展水平和公共文化发展状况,制定了黑龙江省《实施标准》,主要体现在公共文化设备设施建设、数字文化服务和文体活动等方面,做到用数据和标准规范指导基层、明确任务。

《实施意见》《实施标准》的印发标志着黑龙江在贯彻落实中央两办文件精神、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方面迈出坚实步伐。这些政策和已经出台的《黑龙江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标准》《黑龙江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方案》,将作为加快推进黑龙江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首批制度设计研究成果,在实现全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等方面起到重要的保障作用。(来源:黑龙江省文化厅)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