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杨志今:贯彻落实两办《意见》精神 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

 

中国文化报记者文华报道:为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101416日,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在安徽省开展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专题调研。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曹征海,安徽省副省长谢广祥等参加调研。

调研期间,杨志今一行深入城乡基层,对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和服务情况进行实地考察。在蚌埠市怀远县新城区何巷村,杨志今考察了农民文化乐园建设情况,对农民文化乐园建设立足村情、整合资源、分类建设的方式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农民文化乐园作为安徽省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平台,为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提供生动样本和经验探索。在滁州凤阳县图书馆,杨志今深入到报刊借阅室、电子阅览室、电子书工坊、24小时自助借阅室等服务窗口,仔细查看馆内阅读环境,详细了解图书馆运行情况。在蚌埠市博物馆和凤阳县博物馆,杨志今参观各个展厅,详细了解文物保护等方面情况,并强调要不断提高博物馆等公共文化机构的服务功能,切实提高文化惠民实效,努力推动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杨志今充分肯定安徽省在农村文化建设和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近年来,在安徽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安徽省先后培育了农民文化乐园、中国农民歌会等一批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新成效。今后要抓住机遇,认真贯彻《意见》精神,加快推进《实施意见》和《实施标准》出台;加大资金、项目和政策倾斜力度,推动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实现跨越式发展;推进公共文化服务资源统筹整合;积极推动将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地方“十三五”规划纲要和地方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

杨志今表示,近期文化部将按照中央文改组的工作部署,协调有关部委组成联合督查组,深入各省区市开展《意见》落实督查工作,希望安徽省对本地督导工作提前作出部署和安排,并加强对各市县贯彻落实《意见》情况的督促检查。

文化部有关司局和安徽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