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以有温度的作品回馈人民——各地文艺界人士

畅谈学习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的心得

 

中国文化报记者集体采写(执笔:薛帅,参与采写:李雪、苏锐、秦毅、张莹莹、杜俏俏、张建友、付远书)

“不少同行纷纷在微信朋友圈转发、学习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全文,大家都很兴奋,一字不落地细细读来。”北京市曲剧团团长孙东兴说。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前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全文1014公开发表后,各地文艺界人士如沐春风,畅谈心得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总书记的讲话对文艺及文艺工作给予了高标准定位,提高到民族精神的高度,对今后各地文艺事业的发展势必会起到积极且持续的影响。”山东省吕剧院院长蒋庆鹏说,每个人都是这个伟大时代的参与者和书写者,文艺工作者承担着更为重要的使命和责任,要努力提高对时代风气的关注度和敏感性,以有温度的作品回馈人民、回馈时代。

今年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缅怀为保卫祖国献出宝贵生命的抗战先烈,赞颂可歌可泣的时代英雄,是我们文艺工作者应承担的神圣使命。”浙江京剧团团长翁国生说,“正如总书记所说,在几千年的历史流变中,中华民族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遇到了无数艰难困苦,但我们都挺过来、走过来了,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世世代代的中华儿女培育和发展了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中华民族克服困难、生生不息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

“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这成为各地文艺工作者的共识。

“优秀的作品才是文艺院团的核心竞争力,是我们让群众认可、满意的法宝。”陕西省京剧院院长张平业告诉记者,许多基层院团在剧目创作上面临新的挑战。“院团要调动青年演员的积极性,邀请老艺术家加盟,更要注重导演、编剧、作曲人才的培养和任用,以此确保剧目的创作质量,用作品赢得观众的掌声。”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济南市曲艺团的国家一级演员朱海堂认为,要想让作品吸引观众,先要了解人民需要什么、喜欢什么。“唯有坚持深入生活,了解民间喜怒哀乐,才能用艺术发出时代最强音。根深才能叶茂,与人民广泛接触,用现实主义精神观照生活,方能创作出传得开、叫得响、留得住的文艺精品。”

“艺术来源于人民,同时也要回馈人民。”在河南省剧作家陈涌泉的眼里,观众永远是戏剧创作者的衣食父母,观众满意与否,是对一个作品最高的评判标准。“文艺工作者应该把人民的审美理想作为我们追求的目标,把人民喜闻乐见的作品呈现在舞台上。”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

“可以说,在改革开放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一些文艺工作者迷失了自己的方向,‘去思想化’‘去历史化’现象严重,创作的作品低俗、庸俗、媚俗,缺少温度。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与其未把握传统文化的精髓有关。”菏泽市地方戏曲传承研究院院长徐向东说,总书记讲“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文艺工作者当前的职责应是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国精神。优秀传统文化蕴藏在中国精神之中,也应体现在文艺作品当中。

“传承好中国艺术,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弘扬中国精神,是每一个文艺工作者的使命。”陈涌泉说。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要把握住两条:一是要紧紧依靠广大文艺工作者,二是要尊重和遵循文艺规律。

 

四川省川剧院院长陈淳说,眼下是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最好时机,作为省级院团,更应该抓住机遇,加强自身作品创作和队伍建设,出人出戏,在推动文艺繁荣发展上做好先锋楷模。

孙东兴说,作为文艺院团领导,不仅要把党中央关于文艺发展的政策、方向悟透,还要对艺术生产规律熟悉和掌握,打造一个有向心力、凝聚力的团队,创作出更多主旋律、正能量的作品。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