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刘延东在出席故宫博物院成立90周年庆祝活动时强调:

加强文物保护 弘扬中华文明 不断开创我国文博事业发展新局面

 

1010,故宫博物院成立90周年院庆日,故宫博物院内宝蕴楼等四大新区域以崭新面貌向观众开放,同时一系列各具特色、精彩纷呈的展览也陆续开幕。图为游客在新开放的慈宁宫内参观。本报记者陈 曦 摄

中国文化报记者黎宏河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1010下午出席故宫博物院成立90周年庆祝活动时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故宫保护利用,全面提升文化遗产保护、展示传播、服务观众、学术研究和交往合作能力,并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开创我国文博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刘延东指出,故宫是我国文化遗产的重要象征,汇聚了众多巧夺天工、妙造自然的文物精品,积淀了博大精深、灿烂辉煌的文化内涵,是中华民族历史见证和中华文化重要载体。90年来,故宫与中华民族同呼吸共命运,一代又一代故宫人始终致力于“完整故宫”保护,着力为公众提供优质文化资源,全力开展人才培养与学术研究,积极影响了近现代中国博物馆的发展历程,为典守民族珍宝、保护中华文脉、弘扬传统文化作出了重要贡献。

刘延东强调,文化是民族生存繁衍的精神纽带,是民族发展复兴的精神力量。故宫作为世界和中国最著名博物馆之一,要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推进“平安故宫”建设,保护传承好文化遗产;提高服务水平,提升融入社会服务社会能力;加强交流合作,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大人才培养,为故宫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切实把故宫这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博物馆保护好、建设好、管理好、发展好,为中华文化繁荣发展作出新贡献。

为庆祝故宫博物院成立90周年,故宫博物院当日新开放四大区域,包括宝蕴楼、慈宁宫区域、午门—雁翅楼区域、东华门区域,开放面积由原来的52%增加到65%。新开放区域中,故宫唯一的民国建筑宝蕴楼常设故宫博物院早期院史展;慈宁宫区域设为雕塑馆,重点展示佛像、陶俑、陵墓雕刻等文物;寿康宫正殿及后殿辟为原状展区,恢复乾隆生母崇庆皇太后居住时的陈设;午门及东西雁翅楼展厅推出院庆重点展览“清代万寿盛典展”;东华门城楼常设“紫禁城建筑艺术展”。

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出席庆祝活动开幕式并致辞。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古陶瓷研究专家耿宝昌分别代表兄弟单位和故宫人讲话。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主持开幕式。

国务院副秘书长江小涓、中宣部副部长景俊海、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王晓涛、科技部副部长李萌、财政部副部长胡静林、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北京市副市长陈刚、武警总部副政委姚立功、公安部消防局局长于建华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主任傅熹年,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谢辰生,故宫研究院名誉院长张忠培,故宫研究院院长郑欣淼以及“平安故宫”工程领导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各文物博物馆单位、首都部分高等院校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出席并参观新开放区域及有关展览。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