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文化部召开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

 

中国文化报记者屈菡报道:923,文化部在京召开今年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了文化部公共数字文化建设成果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实施情况。

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副司长陈彬斌介绍了我国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取得的成果。近年来,通过陆续实施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及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计划,我国已经初步形成了覆盖全国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网络,目前已经建成国家、省、市、县、镇、村6级网络,地市级以上的平台已经搭建完成;资源库群形成规模,其中文化共享工程和公共电子阅览室数字资源总量达到412.46TB,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向全国各级公共图书馆共享数字资源总量超过140TB;公共服务文化模式有所提升,形成了一批公共数字文化的品牌。接下来,将重点加强云计算、大数据的技术应用;以需求为导向,整合社会和系统内资源;加强效益评价,提高数字公共服务的效率;完善社会力量参与机制,研究促进社会力量参与的相关政策。

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魏大威介绍了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在创新服务手段方面作出的探索。今年,国家图书馆推出了国图公开课,用开放性的网络教学为读者提供全新的阅读和学习平台;同时,在移动互联网上大力开展数字资源建设,为公众建立一个随身的、随时的数字图书馆;此外,还加强了对外文化交流,支持海外文化中心的数字文化建设。

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在特色数字资源产品制作与服务上也进行了挖掘,“戏曲动漫”项目就是一次尝试。中心副主任李建军介绍,“戏曲动漫”是运用现代动画制作技术和表现手法演绎传统戏曲,将戏曲艺术中的人物塑造、表演形式、音乐舞蹈巧妙地运用到动画中,从而激发少年儿童对戏曲艺术的兴趣。该项目是“中华优秀文化数字化建设与传承计划”的先行示范项目,到今年底将推出100部戏曲动漫,并在千所中小学进行推广。

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马盛德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实施情况进行了详尽介绍。2015年,文化部启动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以传统工艺为切入点,委托一批高等艺术院校、综合性大学、研究机构以及职业技术学校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进行研修、研习和普及培训。其中,研修旨在委托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对具有较高技艺水平的传统手工艺传承人或资深从业者进行研修培训,以提高其文化艺术修养、审美能力和创新能力;研习旨在组织中青年传承人进入高校工作室、实验室及设计企业研究学习,通过手工实践与设计、学术、高新技术的跨界交流,开阔眼界,互汲营养,解决非遗保护传承中的瓶颈问题;普及培训旨在委托相关高等院校、研究机构以及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以传统手工艺为重点,对从业者进行普及培训,以提高其文化素养、学习和领悟能力,提高传统工艺的审美水平和实用程度。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在正式启动前进行过大量调研并开展了试点工作。今年暑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等5所高校对具有较高技艺水平的传统手工艺传承人或资深从业者进行研修,同时,上海大学、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等18所院校对传统手工艺项目学徒或初级从业者进行普及培训。从开班、教学和结业情况看,各试点院校课程设置和教学管理的精细程度以及学员报名的踊跃程度和学习热情均超出预期。

下一步,文化部将在全国范围内遴选50所院校和企业参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并会根据培训成效逐年扩大参与院校和企业的规模,使传承人群的研修、研习和培训成为非遗保护的常态化工作。

新闻发布会由文化部办公厅主任于群主持。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