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国家文物局召开文博人才培训示范基地

暨文物保护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

 

 

   9月18,国家文物局文博人才培训示范基地暨文物保护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教学与教材处处长高阳、部分省(直辖市)文物行政部门负责同志、国家文物局文博人才培训示范基地(以下简称培训示范基地)所在单位负责同志、文物保护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文保行指委)委员以及国家文物局相关司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励小捷等领导向9家培训示范基地授牌,向新一届文保行指委委员颁发聘书。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主持会议。

    励小捷在讲话中指出,国家文物局文博人才培训示范基地名单和新一届文物保护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公布,2015年文博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工作中两件值得瞩目的事,标志着我们按照需求导向、坚持协同创新,在构建多层次、多类型的文博人才培养体系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励小捷在总结文博人才教育培训工作时强调,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全力打造适应事业发展要求的人才队伍;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着力构建多层次、多类型文博行业人才培养体系;明确重点,夯实措施,推动文博人才培养整体水平的提高。

 

    对于今后的文博人才教育培训工作,励小捷要求,一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二是立足事业发展,把握文博行业的形势特点和需求;三是建立教育培训体系,完善相关标准;四是发挥优势,明确定位,办好主体班次,形成品牌效应;五是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多形式多渠道培养人才;六是勇于人才培养上的体制机制创新。

 

    在随后的会议上,培训示范基地所在单位负责同志就《国家文物局文博人才培训基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讨论;文保行指委召开2015年度全体会议,就2015年工作开展情况及未来工作计划进行了讨论。

 

    国家文物局高度重视文博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2014年,印发了《全国文博人才发展中长期规划纲要(20142020年)》和《国家文物局文博人才培养“金鼎工程”实施方案》。20154月,将故宫博物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等9家单位公布为国家文物局文博人才培训示范基地。国家文物局会同教育部调整并公布了新一届文物保护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名单。文保行指委是受教育部委托,由国家文物局牵头组建和管理,对文博专业职业教育教学工作进行研究、咨询、指导和服务的专家组织,同时也是指导文博行业职业教育与培训工作的专家组织。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