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文物保护开启“全民时代”

 2015-08-21来源:中国文化报

 

814下午,国家文物局文物违法举报中心在京揭牌,这是国家层面首次设立的文物违法举报中心。其主要职责包括受理涉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馆藏一级文物,以及涉嫌损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违法行为的实名举报;负责调查核实受理的涉嫌违法行为;负责对举报信息的整理、管理、研究,并提出预测预警建议。

国家文物局文物违法举报中心的挂牌,可以说是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举措。这些年,文物违法案件总体处于高发期,有数据显示,仅2014年,国家文物局督办的文物违法案件就有64起。除了哄抢、私分、侵占、藏匿、盗窃、贩卖文物之外,城乡建设中损毁、拆除文物的违法犯罪案件也时有发生。文物违法执法不力、打击不力,是文物保护工作的一大短板。此次设立文物违法举报中心,无疑是加强文物执法工作的硬措施之一。

一方面,此举意在开门接受社会监督,可从一定程度解决当前存在的文物违法信息不畅,个别地方甚至对违法案件不报、谎报、瞒报等问题。另一方面,可以积极引导、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在一些地方,文物保护往往捉襟见肘,处于“文物多,人手少”的尴尬境地。保护文物若仅靠文物保护部门的人手,确实有难度。在公众的文物保护意识不断增强的大背景下,设立文物违法举报中心,可以让社会力量在文物保护方面大有作为。

当然,要让这场文物保护的全民战争打得轰轰烈烈并产生实效,首先要保护好举报人的信息和权益。须知,文物违法举报中心受理的是实名举报,若不能保护好举报人,文物违法举报就会像安全生产举报一样,让举报人缺乏信任,顾虑重重。此外,地方政府在城乡建设中损毁、拆除文物的违法犯罪案件会得到怎样的处理,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此前,即使被处罚,在巨大的经济利益面前依然有人铤而走险。因此,面对城乡建设与文物保护间的尖锐矛盾及地方保护主义,打击文物违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