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雒树刚在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调研时指出
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

2015-08-13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王立元)“在当前互联网+的时代,要将文化资源建设的内容与老百姓的文化需求相对接,提高‘用户意识’,运用‘用户思维’,从老百姓的文化需求出发,提供更多差别化、有特色、有针对性的文化资源。”8月12日,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在京调研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时指出,在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背景下,中心要充分发挥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主阵地的作用,在公共文化数字平台建设、数字资源产品优化、新媒体网络传播、边疆数字文化服务、推动文化馆行业发展等方面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参加调研。

雒树刚一行先后到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综合管理部、资源建设部、培训保障部、研发推广部、宣传活动部以及机房等处走访调研,与工作人员亲切交谈,在中国文化馆协会会员网点布局图、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中国文化网络电视前驻足询问具体情况,并观看了中心为推动戏曲动漫进校园开发的戏曲动漫项目。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主任李宏介绍了中心基本情况、文化共享工程和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情况、2012年中心更名后各项工作推进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的前身是2004年成立的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中心,2012年正式更名为现在的名称,并提出“三个转变”的发展思路,推动文化共享工程和公共电子阅览室提档升级,不断拓展平台渠道和内容建设。2014年,中国文化馆协会秘书处挂靠在中心,中心协助文化部公共文化司进行行业管理,部分承担“中央文化馆”的职能。

雒树刚肯定了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的工作,认为中心工作职能在10多年间不断拓展,数字文化设施和内容不断丰富,特色服务和工作品牌不断推进。他要求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下一步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大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效能;强化公共文化服务与科技的融合发展,打造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主阵地;充分发挥中国文化馆协会的作用,引领文化馆站整体提升服务质量和发展水平;结合“十三五”规划的编制,认真研究策划论证数字文化资源建设利用方面的重大工程,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队伍建设。

文化部有关司局负责人参加调研。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