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文化惠民是不可或缺的民生工程

 

来源:南方网   时间: 2015-08-08 1902 

 

  公民是否公平享有文化资源和充足的公共文化服务,是决定一个国家和地区基本实现现代化的重要指标。教育、就业、医疗、社会保障等是民生,文化也是民生,而且是不可或缺的民生。

 

  我省继续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是立足于文化民生,通过用新的平台、新的载体、新的活动方式、新的文化产品、新的文化消费,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丰富人民的精神境界的重要举措,对于整体公民素质的提高、文化软实力的提升,有着重要的基础性和战略性意义。

 

  一、文化是民生,而且是不可或缺的民生

 

  文化是一个国家的精神根基,是一个民族千百年的历史积淀。文化既是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又直接关系民生幸福。强调文化也是民生,这是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也是坚持用科学发展观引领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必然要求。民生,就是人民的生计。在构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发展战略和总体布局的当代中国,民生不仅仅包括衣食住行等物质生活,更是涵盖精神文化生活。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的基本需求共同构成了民生的基本需求。

 

  纵观人类社会的发展,就是不断解决民生问题、不断改善民生的过程,也是由解决物质民生问题向解决文化民生问题转化和提升的过程。文化民生之于人类,是一种精神上的内在需求、普遍需求,也是终生相伴的需求。如同一个人的生存,必须要获得阳光、空气、食物、水等基本物质条件满足身体的需要一样,人们也需要通过文化来启蒙心智、愉悦身心、陶冶性情,获得精神上的满足和归依。

 

  在现代社会,文化民生体现为一种公民权利,与政治权利、经济权利同等重要。公民是否公平享有文化资源,是否享有充足的公共文化服务,是决定一个国家和地区基本实现现代化的重要指标。教育、就业、医疗、社会保障等是民生,文化也是民生,而且是不可或缺的民生。因此,尊重和实现人的文化权益,是坚持以人为本的文化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也是坚持用科学发展观引领文化发展的必然要求。

 

  二、把握文化民生基本要求,推动文化惠民科学发展

 

  文化民生有四个基本要求:一是公平性,即每个公民都平等享有文化服务的权利、平等享有科学文化进步的权利、平等享有参与文化生活与文化创造的权利、平等享有文化创造成果受保护等方面的权利;二是基本性,文化民生的出发点、依据和目的是满足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需求;三是多样性,文化民生要求提供的文化服务和产品的品种、层次、特色多样化,服务对象多样化,能惠及不同群体;四是参与性,文化民生要求充分尊重人民群众在开展文化生活和文化创造等方面的参与性,以充分调动和发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文化惠民工程是在人民生活水平快速提高之后,把文化发展与改善民生结合起来的一项重大举措,围绕文化民生来规划和推进文化建设,让文化发展的成果充分体现和落实在民生上。

 

  广东在文化强省建设的实践中,推动文化惠民科学发展,按照文化民生的基本要求,全面推进“三馆一站”免费开放工作,加强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和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组织开展全民阅读,在全国率先开展文化志愿服务等,使文化关怀惠及城乡千家万户,极大地满足了基层群众的基本文化需求。

 

  三、扩大文化惠民工程覆盖群体

 

  广东是我国外来人口最多的省份,外来务工人员在广东30多年的改革开放实践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外来务工人员至今仍面临着身份与待遇上的种种不平等,面向外来务工人员的公共文化服务仍然滞后。

 

  面对这一社会现实,立足于文化民生的理念,广东提出要大力推进“新广东人”(外来务工人员)文化服务工程,着力建设企业文化、广场文化、社区文化等新平台和新载体,重点做好“新广东人”的公共文化服务,推动城市各类公共文化设施免费或优惠向外来务工人员开放。“新广东人”文化服务工程,对提升外来务工人员对广东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所副研究员)

 

  (编辑:林湄)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