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乃勋:坚定不移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

来源:东北网   时间: 2015-08-05 15:48   

 

   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五千年的发展成就了非凡的文化底蕴。发展历程中经历过封建帝王的残酷打压,也经历过外来文化的强力渗透。在逆境中成长磨练过的中华民族文化变得更加深厚,散发出更加灿烂的光辉。

 

  文化发展是增强民族创造力的前提,有助于提升国家软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由发展文化事业向发展文化产业的转变,以增强文化市场竞争力,更是文化体制改革中最重要的举措之一。正如胡锦涛总书记说过的,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必须始终不渝地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改革后的文化事业要面向大众、服务大众,以提升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为工作方向。改革后的文化产业要形成一个竞争力强而有序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从而使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协调发展。最终得以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文化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使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

 

  要加快文化体制机制改革的步伐,更要坚持胡锦涛总书记创新体制的要求,稳步推进文化事业单位向文化产业单位的转企改制工作,使经营化文化单位和公益化文化单位实现在社会中的准确定位。此外构建合理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要谨记总书记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文化发展的角度要从群众出发,充分吸收中华民族五千年来的文化精华,借鉴国外优良的文化成果,继而才能将我国文化事业推向更高峰。

 

近年来,黑龙江省坚定不移的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大刀阔斧的进行文化单位转企改制。目前,13个市地、64个县的文化体制改革全面启动,各市地的文化管理体制改革基本完成,省内已有142家事业单位完成转企改制。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胡锦涛总书记的领导下,我省的文化产业通过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必定能够掀开崭新的篇章,形成百花齐放的新局面。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