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北安市全力打造特色文化强市

    时间:2015-06-19

    黑龙江北安市素有“剪纸之乡”、“书画艺术之乡”之称,第一张《黑龙江日报》在此诞生,电影《老兵新传》在这里拍摄。近年来,北安市大力推进文化兴市战略,努力打造特色文化强市,先后荣获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市、全省群众文化活动组织工作奖和群众文化活动创新服务奖等20余项省级以上荣誉。2013年,黑河市北安红色文化系列活动被列入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

    夯实公共文化服务基础

    近年来,北安市委、市政府把文化工作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不断加大对文化事业的投入力度。在克服财力紧张的实际困难下,多方筹集资金,在文化基础设施和文化产业发展上的投入累计达七个亿,公共文化设施网络逐步健全。先后建成了9个乡镇文化站,每个文化站配套资金30万元;加大了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投资900多万元建设了32300平米的村级文化大院、62个农家书屋。2014年,文化综合体项目顺利开工,该项目由黑龙江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投资建设,项目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6亿元。

    打造城市红色文化名片

    近年来,北安市文博事业得到了飞速发展。在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期间,北安市以此作为深入挖掘北安历史文化资源的难得契机,重新核实确定了66处不可移动文物点,其中有28处是新发现的文物点。

    2010年建成的北安博物馆是全市建设的第一座综合性博物馆,建筑面积1900平方米,维修改造和布展总投资达800万元。在博物馆定位上突出地域特色,以多个能反映北安文化特色的专题共同支撑北安博物馆的丰富内涵,使之成为全方位展示北安人文历史、地方风情的综合性博物馆。2012年,北安市乘势而上,又先后投资3760 万元建成了原黑龙江省工委旧址陈列馆、原黑龙江省政府旧址陈列馆、北安庆华军工遗产博物馆和城郊乡革命屯东北抗联纪念馆,形成了红色博物馆群,使人均占有博物馆数量居于世界领先水平。2014年“共和国枪械的摇篮”——北安庆华军工遗址博物馆基本陈列,喜获第十一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精品奖,该奖项是全国博物馆界最高殊荣。

    城乡群众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北安市始终把丰富城乡群众文化活动做为一项重点工作,充分利用春节、元宵节、七一、中秋等百姓瞩目的节庆日,不断提升活动档次,不仅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更提高了北安的知名度。从2006年开始,北安市每年都为全市人民献上一台高水准的春节慰问一线文艺演出。文艺演出从形式、内容及舞美创意等方面年年创新,不断推出新人新作,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和赞誉。市里组织的两次大合唱演出,产生了震撼人心、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巨大影响力。每次参与演出的干部职工都多达几千人,省内外很多知名演唱家云集北安参与演出,每次合唱演出的阵容和效果都是气势恢宏,高潮迭起,赢得了各级领导和周边友邻市县的支持和肯定。

    在抓好精品文化的同时,北安市每年举行的“秧歌汇演”、“金色田野”、“城市之光”成为市民群众日常生活里不可缺少的精神文化“大餐”。 2013年,北安市群众艺术馆被省文化厅评为百馆千站送文化下基层先进集体。

    探索发展文化产业新支点

    北安市结合城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制定了富有前瞻性和科学性的城市文化创业发展的专项规划,明确了文化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充分挖掘、保护、开发、利用本地的历史文化资源,突出特色,抓住重点,建设有北安特色的文化产业集群。

    北安冰雪画在全国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北安市把冰雪画作为文化产业的突破口,为冰雪画家专心创作提供了创作室和展厅,使冰雪画创作有了质的飞跃。北安冰雪画连续多年代表黑龙江省参加了在深圳、北京、沈阳举行的全国文化博览会。同时,还开发了乌鱼绣、烙画、书签、篆刻、剪纸等文化艺术产品,并与景德镇合作开发了冰雪瓷器,将冰雪画与景德镇瓷器完美融合,市场前景十分看好。

    目前,北安市正辟建建筑面积1900平方米的文化艺术基地,由哈工大建筑设计院进行的内外装饰设计正在紧张进行,项目将在五月初动工、年底前竣工。

    积极打造文化人才高地

    北安市建立了有利于人才培养、引进和激励的机制和措施,实施成效明显。一方面通过采取多项优惠政策,不拘一格地引进急需文化人才,先后引进擅长文学、戏曲、剪纸、柳派二人传和多次在省级声乐舞蹈比赛中获奖的艺术人才,充实到文化人才队伍。另一方面,采取多种途径提高文化人才的技艺水平。近年来,北安市举办文艺骨干、文艺工作者培训班30余期,培训文艺人才1800多人次。北安市专业人才队伍的数量和质量稳步提高,专业结构、岗位结构、年龄结构进一步优化。先后组织创作了《大荒夜色》、《中国梦》、《吉祥家园》、《远方》、《曙光》等主旋律的声乐作品;完成了数字电影《1945年生死大逃亡》和大型评剧《牢门脱险》等剧目的创作。在2014年全省群众文化建设“十百千工程”评选中,北安市柳派二人转创作群体入选十个“优秀群众文艺创作群体”,2人入选百名“优秀民族民间文艺带头人”、 11人入选千名“农村优秀文艺骨干”。全年共有百余件作品在全国、全省赛事、展事中获奖。(来源:黑龙江省文化厅)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