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我与中华古籍”2015年摄影大赛及优秀摄影作品巡展、古籍保护宣传推广活动在黑龙江省图书馆拉开序幕

 

在全国第十个“文化遗产日”到来之际,2015613日上午930分,由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中国图书馆学会、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和黑龙江省文化厅主办,黑龙江省图书馆(黑龙江省古籍保护中心)和黑龙江省图书馆学会承办的“我与中华古籍”2015年摄影大赛及优秀摄影作品巡展、古籍保护宣传推广活动在黑龙江省图书馆拉开序幕。活动时间自613日起持续至628日。

根据馆藏古籍保护资源以及黑龙江非遗传统文化传承等特色,我馆在613活动启动当天,针对广大读者开展了五项专题推广活动:由我馆两位古籍修复师现场展示古籍修复技艺,邀请著名玉雕传承人王义刚现场演示雕刻艺术与技法,召集摄影沙龙读者参与摄影大赛活动,制作古籍保护知识的宣传品向读者发放,开展网站、微博、微信的古籍知识问答以及宣传普及古籍知识等活动。同时整个活动期间在我馆二楼展区开启“我与中华古籍”摄影大赛优秀摄影作品展、龙江非遗项目——玉器巧雕技艺展、文明之光——馆藏《中华再造善本》展三大展览活动。其中,文明之光——馆藏《中华再造善本》展展示了馆藏40余种《中华再造善本》中的古籍,从时间跨度看依次展示了唐、宋、元、明、清历代的代表性刻本,包括了存世最早的有确切纪年刻本唐刻本《金刚般若波罗蜜经》。著名玉雕传承人王义刚还专门为此次活动雕刻了一枚刻有“我与中华古籍”的章赠予我馆。

为提高本次活动的影响力,这些展览资源除在黑龙江省图书馆展出外,也会相继在哈尔滨市图书馆、齐齐哈尔市图书馆、牡丹江市图书馆、大庆市图书馆、绥芬河市图书馆进行展览。相关专家及部分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对此次颇具创意的展览给予了高度评价。

文化遗产,是千百年来祖先留给我们的精神家园,也是民族文化经历几千年风雨仍然熊熊燃烧的不灭薪火。我国文化遗产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想像力,体现着中华民族的生命力和创造力,是各民族智慧的结晶,也是全人类文明的瑰宝。保护文化遗产,保持民族文化的传承,是联结民族情感纽带、增进民族团结和维护国家统一及社会稳定的重要文化基础,也是维护世界文化多样性和创造性、促进人类共同发展的前提。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的珍贵资源。此次活动,更好地在全省普及和推广了古籍保护的理念,同时也让广大群众对于“中华古籍保护计划”有了充分的认识与了解,真正做到珍惜定格的历史、爱护不朽的文明。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